新華網 > > 正文

過期藥回收調查:藥販子低價收藥後高價賣到農村

2016年08月26日 07:17:34 來源: 人民日報

  據統計,我國約有七成家庭備有藥箱,但大多數家庭沒有定期清理的習慣。全國一年過期藥品約1.5萬噸,如果用5噸的大卡車來運,至少需要3000輛。

  過期藥還能吃嗎?過期藥能直接扔掉嗎?過期藥被回收後流向何處?記者帶著這些大家普遍關心的問題採訪了相關專家。

  過期藥不能吃,療效沒保證且危害身體

  “去醫院看病,醫生開的藥大多有富余,日積月累有不少,過期了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王霞從家庭藥箱中整理出一大袋過期藥。“過去,我總是不舒服找藥吃時,才發現有些藥過期了,有時懶得出去買藥,稍微過期的藥我也吃過,不知道對身體是否有危害?”王霞問。

  中國藥學會醫院藥學專業委員會用藥安全專家組顧問張曉樂説:“過期藥不能吃。藥品有效期是指藥品能夠保證品質和療效的時間。使用超過有效期的藥,品質和療效不能保證,還有可能貽誤病情,甚至發生危害身體健康的情況。”

  “藥品長期存放在幹燥的地方會脫水;存放在潮濕的地方,藥品會吸潮。此外,衝劑、蜜丸等加入賦型劑的藥品,在一定溫度下會發生霉變,滋生細菌,而這種霉變靠肉眼難以辨識。”廣州白雲山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春波説。

  過期藥不能吃,那能像普通垃圾一樣丟棄處理嗎?從環保角度來講,過期藥品容易分解、蒸發,如果丟在垃圾桶裏,被當成普通垃圾來處理,過期藥品中的有害成分會滲透到土壤和水分中,最終會對環境造成一定污染。“但要求普通市民對家中過期藥品做無害化處理也是不現實的,只要避免他人誤服過期藥就可以了。家庭過期藥是散在的,處理不當對環境的影響目前並不明顯。” 張曉樂説。

  不法分子在城市低價收藥,到農村高價賣出

  “有一些專門回收藥品的人活躍在城鄉之間,從城市低價回收,然後到農村高價賣出,形成了回收、販賣‘一條龍’。”張春波介紹。城市回收藥品在農村的流向主要有:直接賣給地處偏僻、進藥不便的農村私人診所;在集散地加工處理,將過期藥換上新包裝,打上新批號,轉賣給當地小藥店。

  “此外,不法分子還會鑽醫保制度設計的漏洞,收購患者未使用完的藥品,甚至收購高價值藥品的外包裝,從事非法制售假藥的活動。” 張曉樂説。

  對藥品回收的管理仍存在法律空白,給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機。現行的《藥品管理法》對藥品生産、銷售、使用都做了明確規定,但對于過期藥品的回收處理,特別是對零散的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缺乏明確的法律規定和行之有效的監管機制。《藥品管理法》中沒有對公民處理家庭廢棄藥品的行為做出規范,也沒有賦予藥店和生産企業回收過期藥品的責任。

  “我們呼吁更多的人,通過正規回收渠道合理處理過期藥品。” 張春波説。

  以舊換新,互聯網讓過期藥有正確的去處

  不法回收藥品的“藥販子”經常活躍在各大醫院門口,而正規藥品回收點卻鮮為人知。以南京市為例,該市食藥監局在全市設立了近200家“過期藥品回收點”,但據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學生調研,82.11%的市民並不知道“過期藥品回收點”,部分知道“過期藥品回收點”的市民覺得去指定藥店上交過期藥很麻煩。

  記者了解到,全國很多城市的社區或藥企開展過藥品以舊換新的活動,以此鼓勵市民通過正規回收渠道處理過期藥。比如,廣藥白雲山已經連續12年舉辦家庭過期藥品回收活動。廣州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市場策劃部部長陳志釗介紹,每年3月和8月,該公司在全國200多個城市開展過期藥回收活動。市民需攜帶過期藥到指定門店,登記本人的身份證號碼及聯繫方式,並提供處方藥的處方,才可以進行免費更換。今年,為了更方便群眾換藥,該公司與阿裏健康“碼上放心”平臺合作,讓市民足不出戶就能以舊換新。

  據介紹,目前消費者使用天貓APP掃描過期藥盒上的監管碼,通過掃碼結果頁面,就可以進入天貓廣藥白雲山官方旗艦店換購藥品。

  “藥品回收後,企業將在藥監部門的見證下,對過期藥品進行裝箱和封存,並由專業人員裝車運輸到指定地點,工作人員會對回收的過期藥進行無害化銷毀。”張春波説。

  “為使家庭過期失效藥品得到妥善處置、防止其流入非法渠道,家庭過期失效藥品回收工作應逐步走向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促使更多的市民和制藥企業關注過期藥回收的問題。”張曉樂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55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