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他給社會獻愛心 社會報他以關愛——“身邊好人”顏展紅意外受重傷獲眾人援手

2016年08月18日 20:04: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8月18日新媒體專電 題:他給社會獻愛心 社會報他以關愛——“身邊好人”顏展紅意外受重傷獲眾人援手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蔣芳 邱冰清

  8月16日中午,江蘇省揚州市一家餐館內發生液化氣爆燃事故,造成三人嚴重燒傷。其中傷情最重的,是曾被評為央視“身邊好人”、中宣部“扶貧攻堅典型人物”、江蘇省道德模范的送氣工顏展紅。

  雖然事故與顏展紅操作不當有關,但社會群眾卻表達了寬容和善意。截至目前,僅網絡捐款就超過了20萬元,其他渠道捐款仍在統計中。

  好人受傷引發捐助如潮 感人者被感動

  早上6點到8點,騎三輪車到府收空煤氣瓶;8點半到下午5點半上班,中午抽空給煤氣瓶充氣;下午5點半到晚上9點,送煤氣瓶;晚上9點以後,到證券公司看門……14年來,顏展紅每天忙忙碌碌,為的是每多扛一個煤氣瓶,就能多捐出5角錢,靠這種方式,他陸續資助了六七十個貧困孩子完成學業。

  如果沒有16日的事故,老顏可能還要這樣繼續很長一段時間。然而一場液化氣爆燃,讓顏展紅等三人遭嚴重燒傷,其中老顏傷勢最為嚴重。

  餐館負責人介紹,顏展紅在處理液化氣余氣時不太小心,遇見明火是事故發生的直接原因。老顏之所以傷的最重,是因為他跑出現場後,又多次折返回去救火。

  現場視頻錄影顯示,爆燃事故發生後,顏展紅從屋子裏跑到門口,從他人手中接過滅火器之後,又冒著濃煙衝進去滅火。

  江蘇省蘇北人民醫院燒傷科主任醫師黃金華説,老顏全身燒傷面積達50%,是二度到三度的燒傷,受傷主要部位是在面部、雙上肢、軀幹以及呼吸道,17日做了氣管切開,現在正採取通過快速補液抗休克的治療,在48小時內都是危險期。

  “身邊好人”滅火被嚴重燒傷的消息引發了輿論關注。一時間,來自社會各界的捐助紛紛涌來。

  老顏的女兒顏林告訴記者,父親出事後,揚州市總工會、江都區總工會、父親所在的單位江都區信用聯社、母親所在的公司以及一些親朋好友都來看望過老顏,事發當天就收到了約五萬元捐款。此外,揚州市紅十字會為老顏設立了專門的捐款賬戶,一些媒體也為老顏開通了捐款熱線。

  網絡上更多素不相識的人們也伸出援手。由江都好人聯合會發起的“請救救江都好人顏展紅”的網絡籌款,截至17日,已經有4000多名網友獻出愛心,籌款超過20萬元。

  “好人有好報。我爸做了那麼多年好事,現在大家都這樣幫助他,我們全家都很感動。”顏林説。

  面對爭議 人們對老顏表示寬容

  “身邊好人”救火被燒傷,引發社會踴躍捐助,但一些質疑的聲音也接踵而至。微博上有人認為,這次事故是由顏展紅引起的,他是基于對事故負責才去救的火,談不上“見義勇為”。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這起液化氣爆燃事件的背後,老顏確實是有責任的。餐館負責人説,16日早晨9點左右,老顏來店裏檢修煤氣罐時,左邊一位男性工作人員在做飯,右手的樓上一位女性工作人員在晾衣物。在做飯的工作人員對老顏説:“你不要再修了,等我做好飯再修。”老顏可能是為趕時間沒有聽,結果煤氣罐閥門松了,氣流向上,碰上了明火燒了起來。正在做飯的工作人員被燒傷,火往上躥,晾完衣服往下走的女工作人員直面大火也被燒傷。

  面對事故後的人財損失,餐館老板顯得有些無奈,但仍承認老顏有兩點做得“地道”:第一,當火災發生時,老顏不顧自身安危重返火場,把過濾瓶的閥門關上並且抱了出來;第二,在老顏還能説話的時候,他承認事故的責任在他,並且囑咐自己的家人不要責怪餐館,更不要去店裏鬧。

  “當時我先去醫院墊付了費用,還有人嘀咕,説是老顏的責任,我説先不管這些,先把人給救了,他是個實誠的人。”餐館老板説。

  不因犯錯而否定好人

  扶不起的老人,傷不起的公德。一段時間以來,有人感嘆社會上缺少知恩圖報,顏展紅事件就像一面鏡子,照出了社會的善意和寬容。

  截至目前,從各個渠道涌來的捐款已經多達數十萬元。但對于燒傷的後續治療來説,仍然遠遠不夠。“老顏年齡偏大,抵抗能力和愈合能力較差,治療上的難度仍然很大。如果出現敗血症,仍有可能危及生命。”黃金華説。

  “救救好人!”揚州市文明辦負責人認為,每位“好人”的成就都源自平常心,他們沒想過評上“好人”,更沒想因此貪圖回報。但是,給好人以好報,是社會的價值取向。知恩圖報,是“好人”有好報的體現,也是涌現更多“好人”的催化劑。

  專家認為,對于顏展紅在此次事件中的責任認定,有待相關部門進一步調查,該誰承擔的責任就由誰承擔。值得我們反思的是,什麼才是對好人真正的善意和幫助。

  南京師范大學社會工作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吳亦明教授説:“不能讓好人吃虧”這種價值導向由來已久,在現實中,這種價值導向促成了“他都做了這麼多好事了,我們不能再為難他”的社會心理暗示,人們之所以對“好人做錯事”感覺不便較真,甚至不好意思提醒,就是怕好人心寒。

  “對于好與不好,要避免絕對思維。既不能因行善而疏忽責任,更不能因犯錯而否定好人。”吳亦明説,尤其是在事後不逃避責任、進行了補救的“好人”,仍然應該得到我們的尊重,值得去救助和回報。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1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