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方正集團被立案調查 高層曾給令計劃家族643萬

2016年08月17日 06:27:47 來源: 新京報

  中國貨幣網8月15日挂出一則方正集團發布的公告。方正集團稱,近期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證監會決定對其立案調查。

  方正集團稱,立案調查期間,其將全面配合證監會的調查工作,並就相關事項及時履行資訊披露義務。但未公布具體的違法違規情況。

  方正旗下四家子公司皆被調查

  公開資訊顯示,方正集團為北京大學校企,目前業務領域涵蓋IT、醫療醫藥、房地産、金融、大宗商品貿易等産業。據方正集團官網,截至2015年總資産為1966億元,總收入805億元,凈資産537億元。

  從2014年底以來,方正集團與昔日關係密切的政泉控股矛盾持續升級,雙方互相揭底、互曝醜聞拉開序幕。在此次方正集團被調查之前,方正集團旗下A股上市公司均已被證監會調查。

  2014年11月,北大醫藥昔日第三大股東政泉控股在官網連發公告,指控方正集團時任CEO李友等人通過政泉控股代持,減持北大醫藥股票,並從中獲利3.55億元。此後不久,北大醫藥公告,因公司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2015年7月,方正證券公告,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東與其他股東間關聯關係等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同月,中國高科因涉嫌未披露關聯方交易等資訊披露違法違規事項被立案調查。2015年11月,方正科技公告稱,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北大醫藥、方正證券、中國高科以及方正科技即為方正集團下屬的四家A股上市公司。而本次方正集團被調查,也標誌著監管層對方正係的調查蔓延至集團層面,令這家中國最大的校企再次走到風口浪尖。

  從公開資訊來看,證監會調查的具體內容為何,外界對此仍然不得而知。不過,記者注意到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和方正集團被查的相關事由均與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有關。

  未披露具體違法情況

  2015年2月,深交所曾宣布,因未及時披露代持協議及股權變動情況、股東大會審議關聯議案時未回避表決等違規行為,對北大資源和政泉控股進行公開譴責處分。這是目前“方正係”公司被調查以來的唯一進展。

  2013年6月14日,北大醫藥宣布第二大股東北大醫療與政泉控股已經簽署股權轉讓協議,由政泉控股受讓北大醫療持有的北大醫藥4000萬股股份。而在此之前,北大資源已與政泉控股簽訂股權代持協議,上述4000萬股是由政泉控股代北大資源持有。

  深交所表示,上述協議簽訂後,北大資源控股與政泉控股均未就該協議及其持有北大醫藥股份的變動情況及時履行披露義務,對北大資源和政泉控股予以公開譴責的處分。

  8月13日,北大醫藥還發布了股票存在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及暫停上市風險的提示性公告,其表示,截至本公告發布日,公司尚未收到中國證監會的最終調查結論。

  方正集團並未公布具體涉及的違法違規事實,新京報記者昨日致電方正集團公關,對方電話無人接聽。

  “方正係”公司被查大事記

  北大醫藥公告,因公司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方正證券公告,因涉嫌未披露控股股東與其他股東間關聯關係等資訊披露違法違規,被證監會立案調查。

  中國高科因涉嫌未披露關聯方交易等資訊披露違法違規事項被立案調查。

  方正科技公告稱,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方正集團公告稱,因涉嫌資訊披露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 放大鏡

  “陰雲”下的方正集團

  從2014年底開始,方正集團的高層一直與官場腐敗揮之不去。

  2014年底,魏新、李友等方正集團高層人員屢次被傳出“遭到控制”。2014年12月24日,政泉控股發布公開聲明稱,包括魏新、李友、李國軍等在內的部分方正集團高管涉及刑事案件。2015年1月,方正集團宣布包括董事長魏新、CEO李友在內的多名高管正在協助相關調查。

  其後,北京大學黨委書記朱善璐到方正集團調研,表示,“調查的問題都不是方正本身問題,是個人配合調查,和方正業務沒關係。”

  2016年7月4日,令計劃案宣判,判決書顯示,令計劃為魏新所在單位謀取利益,對其子令谷向魏新等人索取財物事後知情未予退還,收受、索取魏新等人給予的財物共計價值人民幣643萬余元。(趙毅波)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3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