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校畢業生青睞體制內工作:可以解決大城市戶口

2016年08月16日 07:09:2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厘清畢業生青睞國企和事業單位的真實原因,才能更好地引導高校畢業生合理就業。這不光需要觀念引導,也要在政策上發力。

  北京高校畢業生期望月薪平均值7411元,其中,醫學專業學生期望月薪最高;畢業去向前3名依舊是北京、廣東、上海;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仍是畢業生首選……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近日公布“2016年北京高校學生創新創業及就業意願調查”結果,調查對象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24所在京高校的1686名應屆畢業生。

  高校畢業生青睞國企和事業單位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論及背後原因,有關分析卻總在週邊打轉,沒找到核心原因。

  對于高校畢業生擠破頭往體制內鑽,人們總説是為了安逸和穩定,不願意拼搏。這樣的觀點頗具代表性。這好像有些道理,畢竟人各有志,有些人就想著安逸一些。但是,國企和事業單位年年成為首選,怎麼會有那麼多人喜歡穩定呢?

  高校畢業生青睞體制內工作,其實有著更實際的原因。一是國企和事業單位可以解決大城市的戶口,而民企則很難;二是民企或許起薪高點,但還沒有高到願意讓畢業生放棄戶口這一福利。兩利相權取其重,當然是先拿到戶口再説。

  如果媒體或者學者有興趣,可以再去做兩個調查:首先可以看北京生源畢業生的就業意向,已有北京戶口的畢業生還青睞國企和事業單位嗎?再者,可以調查一下近年來進入體制內的年輕人的離職率,看拿到戶口後,他們會不會再因為待遇、理想等因素走出體制。研究這些數據,想必有不一樣的發現。

  從近年畢業生就業去向統計中不難發現,心儀國企和事業單位的人不僅沒有下降,反倒有所上升。這未必因為追求穩定的畢業生多了,而有著深刻的社會背景:一方面,大城市落戶政策在不斷收窄,落戶名額被嚴格壓縮,戶口越來越“值錢”;另一方面,民營企業的發展面臨困局,今年一季度民間投資同比增長5.7%,比去年同期增速降低了7.9個百分點。在如此雙重背景下,畢業生為什麼首選體制內工作,也就不言而喻了。

  厘清畢業生青睞國企和事業單位的真實原因,才能更好地引導高校畢業生合理就業。這不光需要觀念引導,也要在政策上發力。比如,逐漸剝離戶口福利,別讓畢業生把戶口看得那麼重要;再比如,激活民間資本,大力扶植中小企業,讓民營企業更有吸引力。

  要改變高校畢業生傾向于國企和事業單位就業的現狀,歸根結底還要給體制內外的工作賦予平等地位。至于喜歡穩定和安逸這種個人觀念層面的問題,顯然不是主要矛盾。(張松超)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231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