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扎堆生二孩 教師等行業“産假式缺編”現象明顯

2016年08月05日 18:05:21 來源: 人民日報

  近一段時間以來,排隊生二孩的新聞不時進入公眾視野。有媒體報道,河南某縣一中學下發通知,規定各科“可懷孕生二胎”的教師名額,有的學科甚至要排到10年後。“為什麼讓她生,不讓我生?”這是在鄭州某公立職業中專學校任教的趙女士的疑問,她33歲,今年打算生二孩,但被學校“婉拒”:“人太多要排隊,你還年輕,再等等吧!”而拿到“通行證”的女教師今年已41歲,爭到名額還是沾了年齡的光。

  全面二孩政策推行後,女性從業者佔比較高的單位,尤其是幼兒園、中小學、醫療護理等,均面臨著女性扎堆生育的高峰。各地為保障女性生育權,紛紛延長産假時間,不少單位“産假式缺編”的情況愈加突出。一方面是保障女性合法生育權,另一方面是維護單位正常的工作秩序,兩者矛盾如何化解?記者深入河南、山東等地走訪調查。

  扎堆生二孩,一些行業“産假式缺編”現象明顯

  山東濟南燕翔小學共有29個班級1593名學生,由90名教師負責,其中75名是女教師。校長李紅介紹,目前有4名女教師在休産假,5名女教師已懷孕。不久前,學校還做了摸底,結了婚馬上想要孩子的女教師有11名,打算要二孩的有25名。

  李紅坦言,二孩全面放開後壓力大了不少:“生二孩的女教師一般教學經驗都比較豐富了,是教學骨幹,大面積産假的確對教學有影響。”目前,山東正在解決大班額問題,會需要更多的老師,這更是讓校長們“壓力山大”。

  為了保障女性生育權,不少地方以地方立法形式,延長産假時間。5月27日,河南通過《關于修改〈河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決定》,其中規定: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除國家規定的産假外增加産假3個月。也就是説,不論一胎還是二胎,産假均為98天加3個月,最多可休息190天。

  但對學校來説,保證正常的教學秩序、課業進程正面臨挑戰。一中專學校教導處主任表示:“學校90%都是女老師。她們一生孩子就有半年産假,加上寒暑假,大半年上不了課。課程安排、教務活動都得調整。”現在該校有4人在休産假,還有3人已經懷孕。“如果學校再不幹預,很多課程都快調配不開老師了。”令這位教導處主任頭疼的是,想招新老師,學校沒有自主權,“市教育局每年分配名額有限,最多三四個。”

  “在教育行業,中小學女教師比例都在70%以上。”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員説,“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統一考試選拔情況來看,女教師往往比男教師成績要高。”

  類似情況也出現在幼兒園。“希望多給我們補充一些人員!”濟南市歷下區第一實驗幼兒園園長王慧表示,目前該幼兒園女教師年輕化趨勢明顯,而且還要擔負向其他公辦幼兒園輸送教師的任務,壓力太大。

  減少工時、分攤工作量、錯峰生育,單位多方想辦法

  “女教師要生孩子,學校不能讓人‘排隊’,一沒權力干涉,二來懷孕也不是一計劃就有的,等有了打報告,工作可能馬上就要調整。”“先內部挖潛,頂不了了,再向教育局求救申請外聘老師”……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在不過多影響教學秩序的情況下,學校還是在盡力保障懷孕女教師。

  以濟南燕翔小學為例,29個班級有26名女班主任。一旦女教師懷孕,學校會將其從班主任崗位上調整下來;因生産不能從事教學的,會把一些工作分攤給其他老師。“自己生孩子工作也得請人幫忙,幫懷孕同事分攤工作量,可以理解的。”一位生過孩子的女教師説。

  學校也會建議女教師生二孩時盡量錯開,並適當照顧大齡女教師。據了解,産假結束後,學校還允許哺乳期教師上完課後早下班一小時回去喂孩子。

  為了應對女教師“産假式缺編”的情況,一些地方也在嘗試通過增加編制的方法解決。前不久,山東省出臺的《關于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有關問題的意見》指出,育齡女教師較多的中小學,可按不超過教職工總量5%的比例增加教師編制。這樣的做法得到了女教師的歡迎,她們認為,這樣利于兼顧教師生育權和學校正常教學秩序。

  設立備用人力資源庫、更精細化管理或可解決問題

  然而,並不是所有單位對待女員工生二孩都像公立學校等事業單位這麼“寬鬆”。小梅是焦作一所私立小學的老師,“學校催得緊,剛出月子,就打電話問什麼時候去上課。孩子3個月時,就已經在家做一些工作。”為了有更多時間陪孩子,小梅決定在工作和撫養孩子之間選擇後者。而她有幾個在企業的朋友,只有1個多月産假,“要是不能忍,産假休完公司就會炒魷魚。有些女同學年過三十,都一直沒敢要孩子。”

  為了維護女職工生育權益,今年4月,河南省總工會下發通知,要求加強對教育、衛生、銀行等女職工集中的行業、企業女職工的維權工作,堅決制止單位實施女職工排隊懷孕、孕後轉崗、降低工資等侵權行為,維護女職工的生育權、勞動權和休息休假權。目前,正在積極修訂《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進一步維護女職工的各項權益。如果單位不執行咋辦?河南省衛計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處處長王自立表示,員工可向工會或者勞動監察部門投訴,但作為個人,也應體諒單位難處,盡量避免“扎堆”生孩。

  任職外企人力資源管理15年的王女士認為,全面二孩政策後女員工“産假式缺編”的情況並非無解,但是需要更精細化的管理和工作制度的創新。“國外也有這種情況,新媽媽同樣面臨失業風險。為了讓員工兼顧工作和家庭,公司會和員工一對一確定彈性工作制,如只上上午班或下午班,每天幾點到幾點來上班,薪金按小時計算。其實,學校可借助軟件,把課程進行精細化管理,既不打亂正常教學,又能讓媽媽兼顧家庭。”王女士説,“另外,是否也可以考慮給予補貼、免稅等獎勵政策,以減輕企業雇傭女職工所負擔的生育成本。”

  李紅還建議,給學校設置機動編制,為女教師懷二孩或突發情況應急,“編制放到學校難度較大,不妨放到教育主管部門,作為備用教師資源庫,學校需要時可直接申請。”

  據了解,目前,濟南市歷下區教育局已通過設公益崗等方式,對外招聘有教師資格證的人員,來應對各個中小學因二孩政策實施帶來的“産假式缺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208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