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上海國資國企:“管”“放”之間促改革深化

2016年08月02日 17:53: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8月2日電 題:上海國資國企:“管”“放”之間促改革深化

  新華社記者葉鋒、胡振華

  整體上市或核心資産上市企業佔競爭類國企産業集團總數三分之二、對因客觀因素未實現預期目標的改革創新實施“容錯”、30家市屬國企近360億元創新研發等費用視同考核利潤……

  作為全國地方國資的“第一重鎮”,上海以國資管理創新帶動國企改革發展,管好國資、放活國企,加快國企創新轉型,並著力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帶動作用。

  今年上半年,上海地方國企實現營業收入14219.52億元、利潤總額1490.45億元、上繳稅金943.03億元,增幅均超過全國國資委係統監管企業平均水準。

  創新管: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

  創新國資管理,從管企業轉向管資本,是上海新一輪國資國企改革一條重要主線。

  近50套主要生産裝置平均開工率同比提高3.7個百分點、生産制造成本下降4.4億元、安全生産事故數下降40%……華誼集團交出亮點頗多的半年報,與改革密不可分:上半年,華誼以上市公司雙錢股份為平臺,將旗下7家單位優質資産注入,實現了核心資産上市,並募集資金37億元,有力助推降成本、強主業。

  “華誼已成為一家真正的公眾公司。”集團董事長劉訓峰説。

  嘗到甜頭的還有上海儀電。近年來,上海儀電投資並購一批民營企業,並設定業績對賭條款,充分發揮經營團隊的積極性。截至2015年底,集團合並報表范圍內的混合所有制企業的資産和利潤總額已分別佔37.3%、56.4%。上海儀電董事長王強説,引資背後是引智、引各類技術、市場和團隊,推動企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市國資委主任金興明介紹,下一步將以創新資本運作為突破,加快國有資本有序流動,將按一定權重,選擇本市地方國有控股A股上市公司組成上海國企指數,設立“上海國企ETF基金”,鼓勵投資者通過換購基金份額,實現股份流轉。同時,還將籌建不良資産處置平臺,用市場化手段加強余值管理。

  大膽放:讓各類要素迸發活力

  創新體制機制,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發揮國有企業各類人才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是上海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著力點。

  活力,來自激勵改革。上港集團以非公開發行方式實行員工持股計劃,參與員工超過1.6萬人,參與度達到72%,合計認購數量超過4.1億股,佔集團總股份的1.8%。

  集團總裁嚴俊細數改革之變:“以前員工關心自己工作,但不太關心公司股價;關心自身待遇,但不太關心企業盈利。現在,員工對公司經營管理關注度明顯提高,一些員工還要求看以前只提供給客戶的公司發展報告。”

  上海對國企實施分類激勵。對整體上市公司,探索員工或核心骨幹持股;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實施股權激勵或激勵基金計劃;國有及國有控股的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等。

  截至目前,全市國企已有10多家二三級企業實行職業經理人制度,上港集團、上汽集團、上海建工、光明食品集團、華虹集團等先後實施各類股權激勵43例。

  活力,來自人才的集聚。目前,上海市國資係統共有8.7萬名科技人員,上海鼓勵企業探索人才晉升“雙通道機制”,面向技術性創新人才設立首席工程師、技術總監等專業崗位,匹配相應的薪酬制度。

  加快轉:創新轉型帶動供給側改革

  國企在新一輪改革中必須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尤其要在創新轉型、帶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發揮重要作用。

  創新轉型,上海國企在收縮布局同時,進一步向戰略性新興産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基礎設施和民生保障等領域聚焦發力。

  美國《財富》雜志7月下旬公布的2016年世界500強榜單,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46位,成為排名最靠前的中國車企。集團黨委副書記陳濤介紹,上汽已形成在産業鏈“兩端發力”的格局:在前端,重點攻關新能源、互聯網、智能化等關鍵技術;在後端,重點瞄準服務貿易、國際經營等業務新增長點。

  上海儀電,亦從原來以傳統電子制造為主,向智慧城市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商、運營商轉型。作為國內第一高樓“上海中心”照明服務的總承包商,公司自有的核心團隊不過20多人,大量産品和服務都來自對國內外知名供應商的整合。“賣硬體的同時,我們更賣整合、賣服務、賣標準。”上海儀電總裁蔡小慶説。

  上海著力推進國企創新轉型所需的制度供給。比如,明確改革創新項目因客觀因素未實現預期目標,在考核評價和經濟責任審計時不作負面評價,還對國企研發投入、創新轉型、跨國經營等費用視同于考核利潤,對尚未實現回報的境外投資在考核中予以單列。近年來,已有30家市管企業近360億元創新研發等費用視同于考核利潤。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32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