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將重構建築垃圾收運處置體係

2016年08月01日 06:43:51 來源: 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7月31日電 (記者孫小靜)日前,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局長陸月星走進2016“夏令熱線”現場,與市民對話。陸月星介紹,上海將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類體係、重構建築垃圾收運處置體係,力爭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城鄉統籌、全程分類、技術先進、處置合理、迴圈利用的垃圾綜合管理體系。

據介紹,上海近期大力拆違,從而産生了大量建築垃圾。今年上半年上海建築垃圾申報總量達3915萬噸,是同期生活垃圾的12倍,最高峰時4天産生的建築垃圾,能堆出一座金茂大廈。

針對本地建築垃圾消納場所處理能力基本飽和的現狀,上海將以“中心城區統籌消納,郊區自行處理”為原則,按工程渣土、工程泥漿、工程垃圾、拆房垃圾、裝修垃圾等類別,建立分類消納及資源化利用體係。比如,促進工程渣土用于灘涂造地和郊野公園建設,建設一批建築垃圾應急消納處置場所,破解中心城區處置難問題。同時,各區縣將落實轉机分揀場所,在有條件的區域深挖潛力,推進轉運碼頭建設。

此外,上海也將推進建築垃圾管理規章修訂,在《上海市建築垃圾和工程渣土處置管理規定》的基礎上,實現對各類建築垃圾管理的全覆蓋。同時,上海市還將加快推進《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立法工作,力爭到明年年底,實現單位垃圾強制分類全覆蓋。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93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