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以強有力督察確保改革落地生根

2016年07月23日 09:50:27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1015

新華社評論員:以強有力督察確保改革落地生根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六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取勢,又要取實。“改革是一場革命,必須有堅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實、以實幹求實效。”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從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等六個方面,係統論述改革督察工作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為推進改革、狠抓落實指明瞭行動方向。

  回顧歷次中央深改組會議,在習近平總書記的一係列重要論述中,改革督察一直居于重要位置,加大督察工作力度是一以貫之的要求。從提出“嚴把改革督察關”,到強調“改革推進到哪裏、督察就跟進到哪裏”,從明確督察工作要“在是否解決了突出問題上下功夫”,到要求構建“上下貫通、橫向聯動的督察工作格局”……習總書記結合改革實踐、突出問題導向,強調發揮督察在打通關節、疏通堵點、提高品質中的作用。抓好改革督察,既是重要的改革方法論,又是深化改革的具體要求,是確保改革改有所進、改有所成的關鍵舉措。

  當前,改革方案不斷出臺,各項改革正在有序進行,呈現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但也應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門,改革任務不落實,雷聲大、雨點小;改革責任難落地,不作為、進度慢;改革成效不明顯,群眾的獲得感還有待增強。破解這些現實問題,確保改革方向不偏離、改革任務不落空,就必須用好改革督察這個重要抓手,以強有力的督察工作形成倒逼壓力、激發落實動力,讓改革落地生根、取得實效。

  “名必有實,事必有功。”以強有力的督察工作推進改革,督就要督在實處。改革是實打實的硬任務,最忌華而不實。從督任務、督進度再到督成效,實的要求貫穿其中,實的標準始終如一。只有按照中央要求謀劃改革任務,既看方向準不準,又看任務實不實,才能結合實際真正解決問題;只有根據改革的階段性目標和時間表、路線圖,既督促改革方案及時出臺、抓緊落實,又督察相關改革任務配套跟進,才能抓好進度統籌、做好政策銜接;只有把改革舉措放到實踐中去檢驗,讓基層來評判,讓群眾來打分,才能讓改革更好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公平正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不審不聰則繆,不察不明則過。”以強有力的督察工作推進改革,察就要察到要害。改革攻堅,關鍵在人。加強督察就要抓住人這個關鍵,聚焦思想認識、責任擔當和工作作風,促使各級領導幹部把改革責任扛起來、任務抓在手。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認識和理解改革、關心和支援改革,自覺站在改革全局高度正確看待局部利益關係調整,才能形成推進改革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改革主體責任劃分清楚、理解到位、落實到位,才能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又相互協作的工作局面;對照“三嚴三實”要求,督察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是否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是否以改革促進派、實幹家的標準要求自己,才能弘揚嚴和實的作風謀劃改革、落實改革。

  今年是推進結構性改革的攻堅之年,現在已經進入“下半場”,任務繁重、時不我待,尤其需要按照把改革主體框架搭建起來這一階段性目標,排出督察優先順序,聚焦重點難點。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眼睛向下抓要害,腳步向下抓落實,我們就能使改革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完成好今年的各項改革任務,實現“十三五”發展的良好開局。

習近平:以更大的決心和氣力抓好改革督察工作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267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