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你工資能漲多少?多地公布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2016年07月12日 06:45:34 來源: 中新網

  近日,北京市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出爐。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今年已有北京、山東、山西、內蒙古等多地發布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其中,北京工資增長下線由去年的3.5%提高至4%。

  多地2016年工資指導線出爐

  北京市人社局8日發布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企業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的基準線為9%,上線為15%,下線為4%。

  北京市人社局介紹,生産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參照基準線安排本企業的工資增長水準;前兩年效益增長較快,2016年預計效益增長依然較快的企業,原則上不得高于上線安排本企業工資增長水準;效益情況與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業,參照下線安排本企業的工資增長水準。

  據了解,企業工資指導線由基準線、上線(又稱為預警線)和下線構成。它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社會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準的建議,並不具有強制約束力,但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準提供參考依據,同時也是國有企業實現工資總額管理的重要手段。

  隨著北京市企業工資指導線的出爐,據中新網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已有北京、山東、山西、內蒙古等地區公布了2016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具體來看,山東工資增長基準線為8%,上線為13%,下線為3%;山西基準線為7%,上線為11%,下線為4%;內蒙古基準線為8.5%,預警線為13.5%,下線為3%。

  北京提高工資增長下線

  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與2015年相比,上述地區今年的企業工資指導線漲幅多為持平或下調,僅北京的下線有所提高。

  在基準線方面,上述地區的基準線均低于10%,而且較2015年的水準均有所下降。北京從10.5%降為9%,山東從10%降為8%,山西從10%降為7%,內蒙古從10.1%降為8.5%。

  在上線方面,北京由16%降為15%,山東從18%降為13%,山西從18%降為11%,內蒙古從14.5%降為13.5%。

  在下線方面,北京由3.5%上調為4%,山東由4%降為3%,山西和內蒙古的下線與2015年持平。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所所長張車偉此前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發展面臨多重壓力的情況下,應大力為企業減稅減負,以增強企業漲工資的空間和動力。(記者 李金磊)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1367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