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

2016年07月01日 17:51: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題:不忘初心 繼續前進——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歷史,從未停止前行的腳步;時代,期待中國共産黨人新的出發。

  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總結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偉大貢獻和歷史啟示,深刻闡述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必須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對全黨在新的歷史起點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明確了行動指南。講話氣勢恢宏、意蘊深厚、體大思精,充分展現了共産黨人的本色初衷、雄心壯志和使命擔當,是引領黨和人民事業不斷發展的重要綱領性文獻,為決勝全面小康、實現中國夢凝聚起必勝信心和磅薄力量。

  歷史是奮鬥者的坐標係。在95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披荊斬棘、跨越溝坎,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冊的三大歷史貢獻:從團結帶領人民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到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再到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95年的歷史向我們昭示:正是因為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犧牲,中華民族才能徹底改變命運、煥發蓬勃生機。這95年歷程,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不能忘卻、不容否定的壯麗篇章,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繼往開來、奮勇前進的現實基礎。毫無疑問,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是正確的,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扎根中國大地、吸納人類文明優秀成果、獨立自主實現國家發展的戰略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只有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才能贏得光明的未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無論是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還是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最根本的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于不敗之地。面向未來,面對挑戰,8800多萬黨員只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才能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境界,創造我們這一代共産黨人的新輝煌。

  “從哪裏來,到哪裏去?”——穿越時空的歷史回響提醒我們,只有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勝利走向勝利。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是要堅持真理、推進創新,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就是要堅定理想、築牢信念,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鬥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就是要增強自信、毫不動搖,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就是要把握全局、統籌協調,不斷把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推向前進;就是要解放思想、真抓實幹,不斷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就是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就是要胸懷天下、互利共贏,不斷把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推向前進;就是要管黨治黨、嚴字當頭,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回首崢嶸歲月,實踐已經雄辯地證明:我們黨在強國富民、引領復興的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無愧人民的期待、歷史的選擇。放眼光明前景,趕考依然在路上。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勝利必將屬于勇于變革、勇于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中國共産黨人,我們必將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15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