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善求基層難題破解之道

2016年06月30日 09:50:46 來源: 人民日報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柴米油鹽醋,萬事都纏身。”這句順口溜,説的是基層工作的繁難與辛勞。的確,基層難題紛繁復雜,既有多年歷史遺留的棘手問題,也有群眾利益交織的突出矛盾,加之相關部門權責有時難以厘清、法規條款滯後于社會發展現狀等,造成廣大基層幹部決斷處理基層難題有時“力不從心”。

  基層都是“小”幹部,但這些小幹部站在了政府社會治理“大平臺”的第一線,他們守土有責、責任重大,又往往編制有限、一崗多勞,每日服務群眾、直面矛盾,也會經常遇到兩難甚至多難選項不好抉擇。就拿北京中心城區“黑幼兒園”來説,一者“市場”確有極大供需矛盾,二來經營存在各類重大隱患,三是誰去牽頭執法責屬不明。對此多難命題,是繼續留給後任解決,還是“用霹靂手段,顯菩薩心腸”?是“以我為主,不推不靠”,還是“預案妥善,化于無形”?“關”與“不關”考驗膽略和勇氣,“誰來關”與“如何關”體現擔當和智慧。

  破解基層難題,首要在擔當。面對基層工作中的重大矛盾或安全隱患,不能簡單用一句“這不是屬地責任”來“退避三舍”,也不能打著“歷史遺留問題”的幌子為“不作為”找到合理借口。古人講,“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凡事出于公心、秉持公道、維護公平,才能在較真碰硬中“底氣十足”。基層幹部要牢記“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朝著問題走,迎著困難上”,不閃不躲,敢于碰硬,主動作為。其實,再難的命題也終會有解,只是過程注定不會平坦。常言道,“辦法總比困難多”。在工作中只要相信幹部群眾的政治智慧和創新創造,以大局為重,互相理解,群策群力,永遠“不拋棄、不放棄”,堅決做到“不達目的不罷休”“不徹底解決不收兵”,難題就總有解決的那一天。

  破解基層難題,當憑“創新舉措”發力。基層各種痼疾頑癥之所以遺留至今,往往確有其一定歷史成因和治理瓶頸。正所謂“事緩則圓”,我們不能只憑決心和熱情去蠻幹硬上,關鍵要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充分梳理利害關係,科學評估破題招法,周密制定各項預案,特別是要摸透成因和弄清源頭,把握事物規律。在充分謀劃基礎上,就當“綜合施策”,基層屬地單位要主動積極請纓,牽頭搭建聯合整治平臺,整合並用足各種政策法規,廣泛借助外腦外力,提前爭取上級領導機關理解支援,充分調動一切有助于問題解決的有利因素,盡量滿足相關當事方正當利益訴求,集中力量下好先手棋、打好組合拳,做好準備拿下遭遇戰、打贏持久戰。同時,也要注重做好撫慰人心的工作,堅持適時適度適當范圍內公開資訊、凝聚共識,加大宣傳、營造氛圍,引導輿論、強化攻勢,以期形成上下左右支援事業推動的最大公約數,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事不避難,知難不難”,每當基層難題化解了,甚至是為一家一戶解決了一點點具體的生活問題,基層幹部的難與苦也就在群眾的笑臉中升華了。

  (桑硼飛 作者為北京西長安街街道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03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