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近六成受訪者:需重視“年輕人變得更窮了”現象

2016年06月25日 07:46:05 來源: 新京報

  近日,國外媒體對青年群體的研究發現,青年群體的收入增長跑不過社會平均水準,“年輕人變得更窮了”現象在許多國家出現。對于中國而言,根據相關調查數據顯示,過去10年,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增長232%,城鎮職工平均月薪增長338%。相對社會總體水準,如果把畢業生作為年輕人的代表,年輕人的確變得更窮了。對此,您怎麼看呢?本期“京報調查”(新京報與清研智庫聯合推出)就此展開調查。

  ■ 旁邊評論

  比年輕人變窮更重要的事

  無論是國外媒體的調查,或是國內近十年的數據顯示,年輕人在整個社會中,是相對失落的一個群體。原因何在?對于中國的年輕人而言,或許是因為中國已經告別了經濟高速增長的年代,因此導致其致富速度的降低。同時,中國也進入了資本為王的時代,因此不利于剛剛進入社會、手上沒有資本的年輕人。

  當然,並非因為如此,我們就可以忽視這樣的現象。因為重要的不是現在的年輕人是否比以前更貧窮,而是他們有沒有機會可以改變這種狀態。但正如調查所顯示的,多數人對此比較悲觀。72.4%的人自認為其收入增長速度既很難跑過通脹速度,也很難跑過其他人群。

  在一個社會裏,最重要的是社會階層之間的流動性。只有保證人人皆有成功的機會,那麼即使現在年輕人處于相對貧窮的狀態,那又有什麼可怕的呢?真正可怕的是,即使年輕人意識到自身的貧窮,卻是無論怎樣的努力和勤奮都不足以改變,這才是最為可怕的事。

  在這一層意義上,解決青年群體的貧窮現象,重要的是創造公平環境,提供機會,讓年輕人自己可以改變命運,而不是等待就業保障或物質補助等。

  新京報評論員 鄭偉彬

  新京報制圖/許英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8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