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矛盾並非“一脫了之”

2016年06月25日 07:38:28 來源: 人民日報

  後國際金融危機時代,英國社會普遍的焦慮情緒達到某種極端。解決不了結構性矛盾,就沒辦法真正彌合社會分歧,沒辦法引領國家走上繁榮穩定之道

  “娜拉出走後怎麼辦?”這個産生于歐洲大陸的經典問題,如今似乎正可以套用在“脫歐”的英國乃至更多國家面前。

  6月24日,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出爐,“脫歐”派贏得更多選票,英國脫離歐盟將成為現實。這是英國民眾對于國家發展道路的一次重要選擇,外部世界理當予以尊重。但值得關注的是,對于催生“脫歐”傾向的種種現實問題,以及公投本身帶來的諸多問題,投票結果尚無法提供現成答案。

  “脫歐”結果一經發布,全球市場隨之陷入緊張。同時,蘇格蘭和北愛爾蘭要求脫離英國、部分其他歐盟成員國國內右翼政治力量紛紛要求倣效英國舉行“脫歐”公投的消息也不斷傳出。就此來看,當下對于英國和歐盟而言,最要緊的顯然是盡力做好公投後的“危機管控”,防止公投負面效應不斷蔓延。與此同時,英國與歐盟之間也需通過相關談判早日達成協議,穩定人們對于歐洲未來走向的預期。

  “文章該怎麼開頭呢?這場公投改變了一切。”英國《金融時報》首席政治評論員菲利普·斯蒂芬斯在公投結果發布後的評論文章以此起筆。對于這場改寫英國和歐洲歷史的公投,人們的確有理由給出多視角解讀:經濟思考與身份政治的較量,經濟全球化與民族主義的碰撞,精英與普通民眾的疏離,代際差異,區域差異……如此種種分歧與對立,轉化成針尖對麥芒的正面較量,甚至趨于極端化。6月16日,主張“留歐”的英國女議員喬·考克斯被自稱名為“叛徒必死,英國自由”的兇手殘忍殺害,正是英國社會因公投而分裂加劇的一個極端例證。

  激活戾氣,這對任何社會而言都是一個不穩定之源。“脫”“留”兩派政治力量為了給自己加分,毫無克制地相互攻訐,甚至不惜濫用各種事實、數據。公投開始前,《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在部落格中寫道,深知如何在故事中“創造怪物”的她,在這場公投造勢過程中聽到了平生聽過的最醜陋故事。《衛報》專欄作家佐伊·威廉姆斯則寫得更直白:“從來沒有一次大選像這次公投一樣為謊言所充斥,以至于人們不得不通過觀察政客的語速、眼神來判斷他是否在説謊。”

  “脫歐”傾向在英國早有種種呈現,如今走進現實,這是同後國際金融危機時代英國社會普遍的焦慮情緒達到某種極端分不開的。收入增長停滯、工作穩定性降低、社會公平缺失,諸多問題加劇了英國民眾的求變情緒。可問題是,一次公投不可能解決這一切麻煩。更重要的是,在經濟全球化已成為歷史性趨勢的情況下,人們真能做到重回過去嗎?

  顯然,公投結果並未説明英國社會取得了普遍共識,因為支援“留歐”的英國人並不是小數字。英國內部的分歧依然是突出的。相當一部分英國人根本不相信“脫歐”就能自然而然帶來經濟競爭力上升,就意味著更好的發展機遇、更多的財富創造,他們甚至預感到“脫歐”引發的震蕩會帶來難以挽回的代價。

  矛盾並非“一脫了之”。解決不了結構性矛盾,就沒辦法真正彌合社會分歧,沒辦法引領國家走上繁榮穩定之道。未來,脫離了歐洲的英國,失去了英國的歐洲,都需要把握這個關鍵點。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8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