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市場避險情緒和利空因素強化

2016年06月25日 07:36:02 來源: 經濟日報

  備受矚目的英國脫歐公投最終以脫歐派勝出告終。各國央行和投資者不得不面對這一黑天鵝事件,全球外匯、債券、股票市場也疲于應對這一巨大利空消息,各主要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正面臨巨大衝擊。

  在外匯市場上,在23日公投日和24日最終結果公布之前,在留歐派佔上風的預期下,英鎊大幅波動,曾一度上探至1英鎊對美元1.49的高位;隨著公投結果的逐步明朗,又一路下探至1985年的歷史低位。倫敦金融城的投資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顯然不願意放棄這一難得的交易機遇。據悉,德意志銀行、渣打銀行、匯豐銀行等機構都安排了核心交易員通宵交易。

  就外匯發展趨勢而言,脫歐後的不確定性提高了英國投資的風險溢價,使投資預期回報下降並對匯率造成了壓力。脫離歐盟後,市場預計英鎊恐將大幅貶值,英鎊期權的隱含波動率在脫歐公投期間升至最高水準。英格蘭銀行此前曾經預計,脫歐意味著英鎊對美元匯率有可能下跌15%至20%;瑞銀預計歐元對英鎊匯率將從當前的0.77進一步貶值到0.86至0.9的水準。同時,歐係貨幣也將因為歐洲經濟一體化嚴重受挫而備受壓力。瑞銀集團預計,脫歐後歐元對美元匯率將從此前的1.13左右下降至1.07附近。然而,脫歐後的不確定性將進一步強化此前市場對日元和瑞士法郎的避險需求,有可能推動兩大貨幣快速升值。

  在債券市場上,脫歐後市場利空因素影響空前上升,進一步壓制大西洋兩岸主要經濟體長期國債收益率。瑞銀集團預計10年期國債收益率將集體下降。

  對于當前處于復蘇關鍵期的歐元區邊緣國家而言,脫歐帶來的風險厭惡情緒也將使其國債進一步承壓,歐洲邊緣國家與核心國家國債利差將應聲上漲。

  至于對全球主要經濟體宏觀政策走向的影響,英國脫歐進一步強化了市場悲觀情緒和利空因素,將給各主要國家宏觀經濟帶來一係列衝擊和挑戰。

  歐債危機以來歐元區一直致力于結構改革,但當前歐元區經濟增長模式仍存在不足,僅有歐洲央行的長期量寬政策一根經濟支柱。中歐金融協會專家談及脫歐對歐元區經濟政策的影響時表示,歐洲邊緣國家的國債違約率也會上升。因歐洲很多銀行持有各國國債頭寸,上述情況的出現會導致銀行的資産負債表受損,流動性會急劇減少。在這種情況下,歐洲央行可能進一步降息、擴大寬鬆以釋放流動性,未來在寬鬆的路上也將漸行漸遠。

  對于英國政府而言,短期來看,英格蘭央行此前針對脫歐的最壞結果制定了緊急救助措施,將開展一係列流動性操作以避免銀行業出現危機。市場普遍預期脫歐將增加英國年內降息預期,未來不排除立刻降息0.25個百分點以及6個月內再次降息的可能性。

  此外,根據歐盟《裏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任何有脫歐意向的成員國都需要經過長達2年的協商談判期。若在2年內未達成協議,英國與歐盟將退回至最基本的貿易關係。因此,英國官方估計,脫歐後國家經濟所面臨的不確定性和潛在的衰退風險將長達10年以上。這無疑會打擊投資者和消費者的信心,各類資産價格包括英國股市和房市面臨持續下跌的風險。標準普爾去年夏天已經將英國的主權評級展望調為負面,認為脫歐影響英國支付雙赤字和外債的能力。標普則表示未來有可能進一步下調英國主權評級。

  中歐金融協會專家表示,前幾次議息會議上,美聯儲沒有動作也為了等待公投結果。鑒于此前美聯儲鴿派言論中多次強調英國脫歐公投不確定性的影響,英國脫歐塵埃落定給市場帶來的一係列衝擊將會進一步降低美聯儲的加息預期。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0888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