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尋求救國安邦真理”——吳玉章的革命故事

2016年06月23日 12:00: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6月23日電(記者吳文詡)“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不做壞事,一貫地有益于廣大群眾,一貫地有益于青年,一貫地有益于革命,艱苦奮鬥幾十年如一日,這才是最難最難的啊!”這是毛澤東同志1940年1月15日在中共中央為吳玉章補辦六十壽辰慶祝會上的一段話。毛澤東指出:“我們的吳玉章老同志就是這樣一個幾十年如一日的人。”

  1878年12月30日,吳玉章出生于四川榮縣,早年參加孫中山領導的同盟會和辛亥革命,1925年加入中國共産黨,1927年參加南昌起義。20世紀40年代,吳玉章與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謝覺哉一起,被譽為中國共産黨著名的“延安五老”。建國後吳玉章出任中國人民大學校長,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主任等職,為新中國教育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

  吳玉章一生堅持革命,堅持辦教育,堅持“做好事”。從參加同盟會到解放戰爭,始終戰鬥在革命第一線,歷經舊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三個歷史時期,是近現代中華民族奮鬥史的見證者和參與者。

  1960年5月,年逾8旬的吳玉章寫下一首自勵詩:“春蠶到死絲方盡,人至期頤亦不休。一息尚存須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疇。”吳玉章是這麼説的,也是這麼做的,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革命,獻給了教育事業,真正做到了“一輩子做好事”。

  在少年求學時代,吳玉章就一心尋求救國興邦真理,始終為理想而奮鬥。他早年支援康有為、梁啟超領導的維新運動。戊戌變法失敗後,為了尋求救國真理,于1903年東渡日本,求學期間接受孫中山“三民主義”,加入同盟會。

  辛亥革命勝利後,南京臨時政府曾派人送給吳玉章一張疆理局局長的委任狀,被吳玉章謝絕並説:“我們革命黨不是為了做官。”不久,受孫中山邀請,吳玉章到總統府秘書處工作。

  辛亥革命失敗後,吳玉章又赴法國留學,接觸到馬克思列寧主義。1964年1月1日吳玉章談到在探尋救國救民革命道路時曾説:“我入黨時已經47歲,我的前半生是在一條崎嶇不平的道路上摸索前進的。我從少年時代起就為國家的憂患而痛苦,而焦慮,而奔走,企圖在豺狼遍地的荒野中找到一條光明大道。但是我找了將近30年,經過失敗,勝利,再失敗,直到10月革命,馬克思主義傳到中國以後,我才找到了真理,踏上一條光明的大道。”

  走上共産主義道路後,吳玉章為中國革命事業奮鬥終生的信念更加堅定。1938年底在一次與蔣介石的會面中,蔣介石對他説:你是同盟會、國民黨的老前輩,還是回到國民黨來吧。面對勸誘,吳玉章明確表示:“我加入中國共産黨是相信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科學真理,深知只有共産主義才是社會發展的唯一正確道路,對于這一點,我是不動搖的,絕不會二三其德,毫無氣節的!”

  1943年7月吳玉章在《共産黨改造了我的思想》一文中寫道:“我加入共産黨以來,在學習中,在革命實踐中,自己覺得我幼年學的好思想,更以馬列主義發揚了,鞏固了;我錯誤的不正確的思想,也逐漸洗掉了許多。”

  四川省吳玉章研究會專家李仕根在《紀念吳玉章 篤行馬列主義》書中介紹,抗戰勝利後,吳玉章以中共代表團駐渝聯絡代表和中共四川省委書記的身份同國民黨反動派進行了堅決的鬥爭,揭露他們破壞團結、發動內戰、實行法西斯統治的本質,號召社會各界人士和廣大人民群眾要為建立一個獨立、自由、民主、富強的新中國而奮鬥。

  吳玉章不僅一輩子革命,還一輩子辦教育,為中國的教育事業,特別是新中國的高等教育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1912年,吳玉章倡導並組織留法儉學會。1922年,吳玉章擔任四川大學前身成都高等師范學校校長。抗戰時期,吳玉章先後擔任魯迅藝術學院院長、新文字幹部學校校長、延安大學校長等職。新中國成立後,吳玉章又被任命為中國人民大學首任校長。

  “你的事業,就是中國革命和人類解放的事業,這個偉大的事業是一定會在全中國和全世界勝利的。”正如1940年中共中央在吳玉章六十壽辰慶祝會上的祝詞所言,吳玉章一生都在為有益于中國,有益于人類的事業而奮鬥,堅持做一輩子好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9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