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家衛計委:2020年初步形成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體係

2016年06月17日 14:57:3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胡浩)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金小桃1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我國將以保障全體人民健康為出發點,通過“互聯網+健康醫療”探索服務新模式、培育發展新業態,到2020年建立國家醫療衛生資訊分級開放應用平臺,健康醫療大數據産業體係初步形成。

  金小桃介紹,健康醫療大數據是涵蓋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個人健康,又涉及醫藥服務、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養生保健等多方面數據的匯聚和聚合。利用健康醫療大數據,不僅對改進健康醫療服務模式,而且對經濟社會發展都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是國家重要的基礎性戰略資源。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于促進和規范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的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夯實應用基礎、全面深化應用、規范和推動“互聯網+健康醫療”服務、加強保障體係建設等四個方面,部署了建設統一權威、互聯互通的人口健康資訊平臺、整合醫學大數據資源、發展智慧健康醫療便民惠民服務、制定完善法律法規和標準等14項任務。

  對于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對民生方面的改善,金小桃認為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不斷增強“自主健康”服務體驗,讓健康數據“多跑路”,讓人民群眾“少跑腿”,在互聯網健康咨詢、預約就診、預約挂號、診間結算、醫保聯網異地結算、移動支付等方面,給百姓帶來更加便捷的應用服務。二是隨著健康醫療大數據的發展和完善,大數據技術與健康醫療服務的深度融合應用,能夠使優勢資源“下得去”,更好地推動分級診療落地,加快遠端醫療普及,推動精準醫療發展。三是通過大數據,推動覆蓋全生命周期的預防、治療、康復和健康管理的一體化健康服務。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06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