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哲學社會科學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不可替代

2016年06月05日 10:17:47 來源: 人民日報

  一個沒有發達的自然科學的國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個沒有繁榮的哲學社會科學的國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鞭辟入裏地指出:“觀察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需要有一個寬廣的視角,需要放到世界和我國發展大歷史中去看。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人類文明每一次重大發展,都離不開哲學社會科學的知識變革和思想先導。”這一論斷指明瞭哲學社會科學在國家發展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對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出了新要求。

  縱觀世界歷史尤其是歐洲各國史就會發現:思想文化與知識體係的建設和發展,與一個民族和國家的興衰存亡之間有著直接的邏輯關聯。譬如,17世紀前後的西班牙王國和荷蘭王國都曾因擁有馳騁大洋的無敵艦隊而先後稱霸歐洲,但它們後來都走向衰落。除了經濟和技術落伍的原因,思想文化的相對乏力是重要的內在原因。可以説,當時西班牙和荷蘭的思想文化已經支撐不住龐大的帝國大廈。

  風雷磅薄的英國工業革命和法國大革命曾經先後震動歐洲大陸,激蕩歐洲各國上層社會和知識界。英國的霍布斯、洛克、大衛·李嘉圖、亞當·斯密等和法國的伏爾泰、孟德斯鳩、盧梭、狄德羅、愛爾維修、維克多·雨果、巴爾扎克、莫泊桑等,這些思想家、文學家不僅為表達和反映新興資産階級的政治訴求和經濟願景貢獻了思想和觀點,而且創造了內涵豐富的英國文化和法國文化。直到今天,人們依然仰視著這些思想文化高峰,讚嘆他們的睿智,流連于這些思想寶庫之中,尋找仍舊熠熠生輝的文化寶石。

  德國的崛起之路及其文化發力,既頗具特色又引人深思。在歐洲大陸,德國是後發國家。面對國家的受欺被辱,德國的一批社會精英啟動了民族覺醒,他們決心擺脫歐洲三流配角的可恥地位,立誓要與英法比肩爭雄。翻閱德國近代史可知,自1750年前後至1850年前後的百余年時間內,德國涌現出了一大批享譽世界、雄踞古今的大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軍事家、音樂家,如馬克思、恩格斯、萊辛、席勒、歌德、康得、海涅、黑格爾、叔本華、費希特、謝林、費爾巴哈、克勞塞維茨、貝多芬等等。這些貫穿歷史、名震宇內的天才群體,幾乎照亮了那個時代人類文明的大半天空。歌德寫出的響遏行雲之作《浮士德》,被稱為“德國人現世的聖經”,使德國文學成為世界意義的文學。黑格爾更是使德國無可爭辯地站在了理論思維和哲學世界的高峰,使德國完成了精神革命。至此,德國已經不容置疑地樹立了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為其國家崛起奠定了基礎。

  歐洲國家的思想發展歷程帶給我們許多啟示。首先,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一定是國家崛起、民族興盛大跨步前進的時代。其次,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與發展,一是離不開強烈的問題意識。二是離不開能夠回應時代關切的哲學社會科學隊伍。這支隊伍必須是雄厚的而不是單薄的,必須是整體的係統的優秀,而不是個體的零散的突出。第三,一代接一代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奮發有為,把忠誠意識和勇于擔當融注于歷史首創精神之中,才能推動國家、民族的迅速崛起,鑄就千秋宏偉大業。正因為德國知識界、學術界堅持不懈地為德國崛起服務,德國才建立了強大而堅實的思想自信、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並實現了崛起。

  當代中國正在經歷著本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舉世罕見的偉大變革,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和文化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正如習近平同志指出的:“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産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産生思想的時代。”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地位更加重要、任務更加繁重的新形勢下,我們的工作還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如學術原創能力不強、人才隊伍素質不高,表現為研究成果數量豐而品質低、專家多而大師缺等等。

  時來天地皆同力。我們要積極響應習近平同志號召,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吸收五千年中華文化積累的寶貴思想財富,研究借鑒一切有益的知識體係和研究方法,大力弘揚“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的優良傳統,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自覺成為先進思想的倡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援者,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作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研究成果。

  (尹韻公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主任)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040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