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她這樣書寫“感恩”:曾在蘆山地震中獲救,死後捐獻遺體和眼角膜

2016年06月05日 09:44: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6月5日電(記者董小紅)地震時,鄉親們將她從廢墟中拉出來,讓她“撿回”一條命;地震後,她卻不幸乳腺癌復發,在深受病痛折磨之時,她決定死後捐獻遺體和眼角膜,回報社會。

  4日11時,曾在蘆山地震中蒙難但被大家幸運救出的謝曉莉去世。遵照她生前意願,醫生摘取了她的一對眼角膜,她的遺體也將捐獻用于醫學教學活動。

  四川雅安市蘆山縣雙石鎮雙河新街組一條馬路旁邊,是謝曉莉的家。謝曉莉離開時,丈夫陳福軍剛給她做好午飯,“沒想到她這麼快就走了,好突然……”提起妻子,陳福軍眼眶濕潤。謝曉莉生病期間,陳福軍一邊24小時照顧她,一邊做家務,雖然很辛苦,但這個農村漢子毫無怨言。

  “不管再苦再累,都希望她好好走過人生最後一段。”陳福軍説,地震後,妻子乳腺癌復發,其實他心裏已經有了準備,但還是不願意相信妻子真的不在了。

  在飽受病痛折磨之時,謝曉莉宣布一個“驚人”的決定:她要捐獻出自己的遺體和眼角膜。對此,陳福軍剛開始不太同意:“我們農村人,根本不懂這些。”妻子是從電視上看到捐獻的事情,又從朋友那裏打聽後,才有了這個想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陳福軍理解了妻子。他説:“地震時,大家幫了她一把,得了這個病,沒有辦法,但是她也想給大家留下點什麼。”

  4日16時,一個簡單的遺體告別儀式在謝曉莉家舉行。告別儀式後,醫生進行了眼角膜摘除手術。手術結束後,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醫生們將謝曉莉的遺體運回成都,據醫生介紹,謝曉莉的一對眼角膜將讓兩名眼病患者重見光明。

  記者了解到,謝曉莉的遺體也將根據有關規定進行處理並用于醫學教學活動。

  “能幫到其他人,我們願意。”看著謝曉莉生前常坐的椅子,陳福軍堅定地説,“我會把兒子撫養長大成為有用的人,讓她放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99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