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審計署出臺意見力促科技創新

2016年06月03日 19:30:11 來源: 新華社

審計也要更好地服務于科技強國建設 審計署出臺意見力促科技創新

  新華社北京6月3日電(記者董峻)審計署3日發出關于審計工作更好地服務于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的意見,提出將促進科技創新政策措施落實,推進科技資金和科研項目管理創新,推動建立符合科技創新規律、有利于調動和保護科研人員積極性、有利于多出科技創新成果和成果轉化的體制機制。

  意見提出,要關注各地區、各部門科技經費管理以及國家重點科技項目立項遴選情況,重點揭示立項遴選機制不公開不透明,項目安排分散重復等問題。關注推進重大科技決策制度化和改革科技評價制度等情況,推動完善符合科技創新規律的資源配置方式,促進形成充滿活力的科技管理和運作機制。

  同時,關注科技管理部門構建科技創新平臺、改革科技評價制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推進科技成果轉化等情況,重點揭示服務機制不健全、評價機制不科學、檢查評審過多、管理資訊係統滯後、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機制不到位和轉化平臺不完善等問題,真正賦予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等開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權。

  意見提出,要關注各級政府科技經費預算安排、資金撥付和使用情況,重點揭示財政科技投入不足、資金分配“小、散”、資金撥付不及時造成大量沉淀以及科技資金“管得過死”等影響科研項目實施進度和效果的問題,促進加大財政科技投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關注科技資金的安全,重點揭示相關部門和單位借科技項目之名,以權謀私、截留侵佔、貪污私分、揮霍浪費科技資金以及有關主管部門和人員在科技資金分配管理中利用職權違法違紀向特定關係人輸送利益等問題。

  審計署財政審計司司長郝書辰當天接受中國政府網線上訪談時表示,審計一方面要揭示在科技資金使用過程中的重大違法違紀問題,另一方面也要揭示體制機制、政策制度方面的不適應當前新形勢要求的問題,目的是推動制度的完善,推動改革的深化,使相關的政策制度機制更適合科技發展的要求。

  審計署教科文衛審計司司長崔振龍則表示,一方面要依法審計,另一方面要鼓勵創新、推動改革,將那些適于探索型、實驗型的錯誤和故意的違法亂紀行為區分開來,將那些先行先試出現的失誤和謀取私利區分開來。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88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