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山西反腐從嚴治吏 300多名空缺幹部多數配齊

2016年05月21日 07:09:49 來源: 中新網

  山西反腐深度不斷拓展。該省反腐機構山西省紀委一手抓“談話函詢”,一手懸“嚴懲利劍”,從嚴治吏,從嚴治黨。20日,山西省紀委對外發文稱,山西在治理係統性塌方式腐敗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中取得明顯成效,政治生態明顯凈化,300多名空缺幹部現已多數配齊,沒有發現買官賣官等現象。

  十八大以來,山西官場“塌方式腐敗”引發各界關注。山西成為省部級高官和地市“一把手”“落馬”最多的省份。

  隨著當前反腐的進一步深入,山西省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吳紀平發現現在有近60%的問題線索是通過“談話函詢”方式處置的。這裏的“談話”不是閒適的喝茶聊天,而是處置反映黨員幹部問題線索的重要方式。

  山西省紀委稱,截至2016年2月底,山西已對276名省管領導幹部進行了談話函詢。山西各級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都切實加大談話函詢處置問題線索的力度,山西省紀委談話函詢比例由2014年底的1.6%上升至43.9%。另據山西反腐戰報稱,截至3月底,山西省已有3000多人向組織主動交代問題。

  山西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馮改朵曾表示,“必須保持高壓態勢,讓違紀違法者對紀律心生敬畏,才能使談話函詢更容易談出效果。”據山西省紀委最新反腐戰報顯示,從2015年1月至2016年3月,山西全省各級紀檢機關給予撤職以上重處分就有5100多人,移送司法機關800多人。

  在通過“談話函詢”使“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時,山西省委、省紀委的另一只手也不放松,高懸“懲治貪腐利劍”,改變了14年沒有查處過市委書記腐敗案件、多年沒有查處過省直廳局“一把手”腐敗案件的局面。

  山西省紀委在發現陽泉市委原書記洪發科的嚴重違紀問題線索後,山西省委沒有因為山西11個市已經查處了4名市委書記而放緩或放松紀律審查的節奏和力度,堅決查處了這一貪腐的典型、頂風違紀的典型、為官不為的典型,同時查處了不履行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導致係統性、區域性腐敗的問題。

  山西省經信委原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楊永輝,組織上多次找他談話,他拒不承認違紀事實,而是挖空心思向組織説假話,對教育幫助拒不接受。最後決定對其進行立案查處,結果查出許多嚴重違紀問題,給予“雙開”處分,並將其涉嫌犯罪的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山西省紀委對外稱,山西政治生態明顯凈化。到2016年3月,山西省委共討論任免幹部897人次、提拔266人(2015年3月出現的300多個空缺多數配齊),包括呂梁、朔州兩市2015年年底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到現在沒有發現説情打招呼、跑官要官、拉票賄選、買官賣官的現象。(任麗娜)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002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