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打虎”“拍蠅”給力 反腐打出聲威

2016年05月17日 14:50:35 來源: 檢察日報

  資料圖片

  既“打虎”又“拍蠅”

  3年立查119872案160656人

  以查辦大案、要案強化反腐聲威,以懲治“蠅貪”“蟻貪”體現高壓態勢,以嚴查瀆職侵權維護法治威嚴,以嚴懲行賄、追逃追贓構築嚴密法網……4月14日至15日召開的全國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會議,總結回顧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取得的一係列成效和經驗。

  記者從會上獲悉,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不斷加大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力度,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2013年至2015年,立案偵查職務犯罪人數件數逐年遞增,共查辦119872件160656人,較前三年分別上升20%和18%。

  據悉,2013年至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查辦百萬元以上貪污賄賂案件10986件,重特大瀆職侵權犯罪案件15900件,較前三年分別上升120%和40%。查辦涉嫌犯罪的原縣處級以上幹部11478人,其中原省部級78人、原廳局級1527人,比前三年分別上升47%、79%和170%。

  在打“老虎”的同時,檢察機關堅決懲治發生在群眾身邊、損害群眾利益的“蠅貪”“蟻貪”。三年來,立案查辦食品安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扶貧開發等民生領域的職務犯罪28955人,立案查辦惠農資金管理、基層政權建設等涉農領域職務犯罪33312人。

  為依法懲治“不裝口袋”的“不作為、亂作為”職務犯罪,檢察機關依法查處發生在湖南衡陽、四川南充的兩起重大賄選案件,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積極介入“天津港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深圳光明新區渣土受納場特別重大滑坡事故”等調查,深挖重特大責任事故背後的職務犯罪問題。三年來,共立案查辦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等失職瀆職案件25523件35814人。

  為切斷行受賄因果鏈,遏制賄賂犯罪滋生蔓延,三年來,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各類行賄犯罪19105件21720人。此外,檢察機關加強與有關國家、地區司法合作,健全與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機制,積極參與“天網”行動,開展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先後抓獲潛逃嫌疑人2194人,其中潛逃境外的113人。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將偵查預防工作主動融入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研究制定了《關于進一步發揮檢察機關查辦和預防職務犯罪職能作用積極有效服務經濟發展新常態的意見》《關于充分發揮檢察職能依法保障和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意見》等一係列指導文件,從制度建設等頂層設計層面找準了服務經濟發展的切入點和著力點。

  據統計,三年來,檢察機關共查辦貪污、挪用政府投資資金的職務犯罪59007人,查辦國有企業經營、管理、改革中的職務犯罪19376人,查辦生態環境保護領域職務犯罪3555人。在辦案過程中,充分考慮對企業和地方經濟發展的影響,避免引發企業經營風險,自覺維護企業形象和聲譽。

  記者了解到,湖南省檢察機關探索建立查辦涉企案件經濟影響評估制度,在偵查辦案各環節對涉案企業可能産生的經濟影響進行分析評估並作出有效處置,使偵查辦案活動對企業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

  河南省檢察機關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買房難、買房貴”問題,開展了房地産稅費徵管領域專項查案活動,先後查辦大要案400多件,協助地稅部門追繳稅款38億元,實現了查辦案件和服務經濟發展的雙贏。

  嚴懲“不裝口袋”的瀆職侵權犯罪

  近3年年均立案13000人

  在辦理非法經營疫苗係列案件中,截至4月15日,江蘇、遼寧等地檢察機關以涉嫌濫用職權罪共對5人立案偵查。這是近期檢察機關從維護群眾利益出發,嚴肅查辦瀆職侵權犯罪案件的典型案例。

  近年來,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為官不為、胡作非為”現象依然突出,重大責任事故、環境污染和食品藥品安全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工程項目、礦産資源開發和國家專項資金等領域的瀆職犯罪易發多發,執法司法領域徇私枉法的現象依然較為嚴重。

  “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依法嚴懲‘不裝口袋’的‘不作為、亂作為’職務犯罪,以加大查辦瀆職侵權犯罪案件力度維護法治威嚴。”最高檢反貪總局二局負責人在4月14日至15日召開的全國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會議上介紹説,2013年至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立案查辦瀆職侵權犯罪案件27677 件39974人,每年立案人數均保持在13000人以上,三年總數同比上升23%。

  據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查辦瀆職侵權犯罪大案要案比例大幅提升。2013年至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共立案查辦重特大瀆職侵權犯罪案件15900人,同比上升40%,其中縣處級以上幹部1743人,同比上升45.3%;;廳級以上幹部159人,同比上升412.9%。

  據介紹,三年來,檢察機關查辦重點領域瀆職侵權犯罪案件成效明顯。2013年至2015年,全國立案查辦食品安全、環保、國土、司法等領域的瀆職侵權犯罪案件21784件31033人。

  此外,事故所涉瀆職犯罪案件查辦工作得到了強有力的推進,共立案查辦事故所涉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1751件2740人。

  這位負責人介紹,針對瀆職侵權犯罪呈現出犯罪行為係統化、犯罪主體群體化、危害後果多元化,以及案件涉及人多、面廣、損失巨大、敏感性強、法律關係復雜等特點,檢察機關明確了六個方面的辦案重點和主攻方向——

  一是高度重視查辦生態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的瀆職犯罪;

  二是緊盯“十三五”時期國家專項資金的申報、管理和發放,嚴肅查辦專項資金領域的瀆職犯罪;

  三是著力提高責任事故調查的介入率,依法查辦事故所涉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

  四是嚴肅查辦司法領域瀆職侵權犯罪案件,特別是對冤錯案件背後的徇私枉法、濫用職權、刑訊逼供等犯罪敢于亮劍;

  五是嚴肅查辦換屆選舉中弄虛作假、送錢拉票等破壞選舉犯罪及其所涉的瀆職等職務犯罪案件;

  六是緊密結合當地實際,組織開展小專項活動,有針對性地拓寬辦案領域。

  這位負責人表示,對于重大生産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環境污染等事故或事件,將推動行政主管部門及時向檢察機關通報事故或事件發生的情況,積極派員參加調查,建立健全快速響應和同步介入調查機制。

  以查辦大案要案強化反腐聲威

  十八大以來查辦中管幹部貪污賄賂犯罪案件87件87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人民檢察院直接查辦和組織指揮協調全國部分省級檢察院查辦中管幹部犯罪案件87件87人,涉案總金額34億余元。其中,查辦省部級以上幹部78人、中管正局級幹部9人。

  這是記者從4月14日至15日召開的全國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會議上獲悉的。

  最高檢反貪污賄賂總局一局負責人在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認真貫徹中央反腐敗重大決策部署,持續加大力度,強化辦案措施,從查辦中管幹部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工作看,主要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是案件數量大幅上升。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查辦的中管幹部犯罪案件是十八大之前同期的4.8倍。最高檢直接立案查辦了周永康、令計劃、周本順、奚曉明等11件特別重大敏感案件。各地檢察機關在最高檢的組織指揮下,共查辦中管幹部貪污賄賂犯罪案件76件76人。

  二是辦案品質和效率進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已偵查終結65件65人,佔立案總數的74.7%;已判決25人,其中判處死緩、無期徒刑6人、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9人。

  三是司法規范化水準進一步提升。全國檢察機關深入開展規范司法行為專項整治活動,認真落實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八項禁令”要求,嚴格執行訊問全程同步錄音錄影制度,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辯護律師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合法權益,推行辦案風險評估、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

  四是辦案綜合效果進一步增強。各級檢察機關正確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講究辦案方式方法,審慎對待改革發展中的新情況新問題,主動服從服務于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所辦案件中,被告人基本做到認罪服判。

  記者了解到,在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中,各地檢察機關以查辦大案、要案強化反腐聲威。據統計,2013年至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共查辦百萬元以上貪污賄賂案件10986件,較前三年上升120%。

  以江蘇省檢察機關為例,2014年至2015年,該省查辦貪污賄賂犯罪案件大案率達98.7%以上,其中,千萬元以上45件,億元以上3件。

  六項職責促預防工作創新發展

  近3年預防建議採納率84.6%,推動建立22400項制度

  正在興建的山東濟南港新園公租房項目現場,檢察官聯繫大項目公示牌、職務犯罪風險防控流程宣傳欄,“檢察服務站”和專門舉報箱……一股濃濃的預防職務犯罪氣息撲面而來。

  這是檢察機關積極參與工程建設領域專項治理,為大項目建設築起預防職務犯罪“防護墻”的一個片段。

  “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緊緊圍繞黨中央防風險、促發展的部署要求,構建廉潔政治生態的決策部署,積極發揮預防職務犯罪職能,促進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4月14日至15日,在全國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會議上,最高檢反貪總局三局負責人表示。

  據統計,2013年至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結合辦案實際共提出預防檢察建議73141件,預防建議採納率84.6%,推動建立22400項制度。同時,積極推進預防職務犯罪立法,目前全國已有19個省份出臺了預防職務犯罪條例或決議。

  這位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各級檢察機關積極履行預防宣傳和警示教育,預防調查和預防咨詢,職務犯罪專項預防,行賄犯罪檔案查詢,職務犯罪案例分析,推進制度建設六項職責,推動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創新發展。

  記者了解到,緊密結合預防調查和專項預防兩項職責,湖南省檢察機關先後組織對新農合、農機領域、生豬補貼、淘汰落後産能、農民工培訓、扶貧攻堅、工程建設等重點領域和行業開展專項預防調查,形成專題報告供省委、省政府及有關部門決策參考。

  各地檢察機關不斷改進預防方式、創新預防手段,預防成效日益顯現。2014年至2015年,江蘇省檢察機關共介入重大工程預防778個,向有關單位發出預防檢察建議804件,被採納率達80.5%,推動建立完善制度316項。

  偵防工作“四化”建設促辦案品質提升

  最高檢出臺70多個文件規范辦案,督辦案件1513件

  在查辦原副廳級幹部祝某受賄案過程中,檢察機關利用偵查資訊平臺開展網上初查,通過查詢存款資訊,發現其妻子以他人名義存款3800余萬元;通過查詢其子刷卡購車資訊,發現行賄人向其子轉款100萬元。通過綜合資訊分析,檢察機關認定祝某有重大受賄犯罪嫌疑,採取“由證到供”的偵查方式,將祝某傳喚到案後,祝某當天就交代了部分受賄犯罪事實,最終檢察機關查實該案為涉案金額達數千萬元的大要案和係列窩串案。

  這是檢察機關加大偵查信息化建設應用力度,通過轉變偵查方式,推動職務犯罪大要案查處的典型案例,也是近年來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科學化、法治化、專業化水準大力提升的一個縮影。

  在4月14日至15日召開的全國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會議上,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講話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大力推進隊伍專業化、執法規范化、管理科學化、保障現代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職務犯罪偵防之路,為黨風廉政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專業化、規范化、科學化、現代化的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四化”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近年來檢察機關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

  記者採訪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檢察機關不斷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激勵機制,建立完善了偵防工作人才庫、專家庫,全面加強資訊研判、審訊突破、證據審查等專業人才培養。

  為了嚴格規范偵查權,推進依法反腐邁上新臺階,2015年,全國檢察機關偵查預防部門以開展規范司法行為專項整治活動為契機,徹底排查梳理司法辦案中存在的不規范問題,積極進行整改。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檢先後出臺了《最高人民檢察院職務犯罪偵查工作八項禁令》等70多個規范性文件,有效解決了司法辦案不健全、執行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據統計,目前檢察機關適用強制措施特別是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措施總量減少,所佔比例下降;律師依法會見的次數同比上升40%。

  旨在加強職務犯罪偵查預防工作管理科學化,加強對下指導。各地檢察機關針對重點案件,採取上級檢察院偵防部門派人一線指揮查辦和全程督辦,保證案件順利辦結。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檢反貪總局共督辦案件1513件。

  當前,電腦手機取證、話單分析、測謊、心理跟蹤分析儀、財務分析軟件、線索分析評估軟件等軟件及偵查裝備在各地檢察機關得到廣泛配備和應用,極大提升了職務犯罪偵查工作現代化水準。

  黨的十八大以來,檢察機關職務犯罪偵防工作專業化、規范化、科學化、現代化“四化”建設的大力推進,極大促進了辦案品質和效果的提升。以山東為例,2013年至2015年,全省檢察機關共起訴職務犯罪案件10166人,法院已判決7939人,全部為有罪判決。(戴佳)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90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