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反腐深入“神秘”領域 不設限無禁區

2016年05月16日 09:18: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16日電(記者 盧俊宇)據中紀委5月12日通報,外交部原黨委委員、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被“雙開”。據媒體報道,這是正式公布的第一個外交係統落馬高官。

  消息一出,輿論格外關注,這與張昆生所在外交部的特殊性不無關係。外交工作涉及國家機密和國際影響,因此對相關官員的查處必然慎之又慎。盡管如此,中紀委照樣查!在黨紀國法面前,絕不容禁區存在,任何黨員幹部都必須在黨紀國法的約束之下,學規矩、懂規矩、守規矩。

  早在2015年1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就表示,張昆生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長助理職務,其涉嫌違紀,正在接受調查。《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曾在2015年2月的一篇文章中提到張昆生案的意義,“1月15日,軍方首次公布‘打虎榜’,16名高級軍官落馬。前有外交部部長助理兼禮賓司司長張昆生,後有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黨委委員馬建,反腐利劍直插被冠以‘神秘’的外交、軍隊、國安係統,闡釋了‘不設限制、沒有禁區’的反腐態度。”

  中央部門作為黨和國家治理體係的中樞,地位重要、權力集中、影響力大。在此前開展的8輪中央巡視中,中央巡視組按照地方、部門、央企、金融、事業等五個板塊類型,已完成三個板塊的巡視。

  2016年開啟的新一輪巡視把重點放在了推進對部門和事業單位的巡視全覆蓋上,從而確保在十九大前對中央管理的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全部巡視一遍。

  可以預期,在不設限、無禁區的反腐態度下,此輪巡視必定會查出問題、揪出貪官,進一步綠化政治生態。

  相關連結:

  原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被開除黨籍

  “天網2016”行動啟動 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一刻不放松

  反腐無死角 2016年中國反腐將強勢推向基層

  大數據2015:從被查中管幹部看反腐無禁區

【糾錯】 [責任編輯: 張立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981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