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理“為官不為” 朝陽設反腐APP

2016年05月13日 06:50: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12日,朝陽區副區長王志勉做客首都之窗線上直播訪談,詳解朝陽如何多措並舉整治“為官不為”、“為官亂為”。朝陽邀請55名特約監察員對各級單位進行體驗式暗訪,搜尋問題線索。此外,朝陽還開發了一款“四風問題一鍵拍”的APP,讓公眾發現問題,可以隨時用手機拍下來發到紀委網站。

  王志勉説,“為官不為”、“為官亂為”聽著比較抽象,為此區紀委監察局梳理出10類大的問題。“我們針對這10類問題進行整治,包括故意刁難、工作拖沓、權力尋租、推諉扯皮等等。同時為使公眾廣泛參與,在各類媒體及服務大廳的顯著位置,對整治的10類問題的步驟和措施進行了公示,同時也公布了電話”。此外,相關部門也在監督檢查過程中發現一些問題,並對一些線索進行調查處理,王志勉表示,一共有30位政府公務人員因濫用職權或失職瀆職受到了行政處分。

  為了讓公眾廣泛的參與到治理“為官不為”、“為官亂為”的工作中,朝陽開發了名為“四風問題一鍵拍”的反腐APP。北京青年報了解到,這款APP已上線半年,市民登錄“朝陽區紀檢監察網”(www.chyjw.gov.cn)或“北京朝陽”(www.chy.gov.cn)掃描二維碼即可下載。進入“一鍵拍”舉報窗口後,舉報人可以選擇實名或者匿名的形式進行舉報,舉報形式包括文字、圖片、視頻等,甚至在拍攝小視頻時還可以實現變焦。舉報問題的類型包括違規公款吃喝、公款國內和出國旅遊、違規配備使用公車、違規發放津貼補貼或福利、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大辦婚喪喜慶事宜及收受紅包和借機斂財、提供或接受超標準接待、接受或使用公款參與高消費娛樂健身活動、違規出入私人會所等10類問題。“‘隨手拍’公眾參與的數量還是比較大的。”王志勉説。

  在談到“解決群眾身邊問題”時,一同參加線上訪談的朝陽區環保局副局長孫剛表示,處理環境信訪投訴是防治環境污染,維護群眾環境權益的一件大事,“要求信訪件受理三天之內要與投訴人溝通,了解情況,及時到現場檢查處理。做到件件有處理,件件有答復”。

  孫剛還表示,2015年區環保局的投訴量達到8406件,今年第一季度的投訴量為1260件,比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經過這一年的時間,高壓式的執法力度非常大,也部分緩解一些環境的矛盾”。(記者 劉旭)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79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