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治國理政新實踐·安徽篇]安徽:供給側“發力”助推産業轉型

2016年05月09日 16:38:56 來源: 安徽網絡廣播電視臺

  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38研究所自主研發的太赫茲人體安檢儀是一款運用于安檢方面的檢測機器,與傳統産品相比它的不同之處是,只需要一鍵掃描,不需要與人體有任何接觸,就能夠檢測出金屬、粉末、液體等所有違禁品。

  這款被習近平總書記的“點讚”的人體安檢儀産品是中電科第38研究所推進産品供給創新的重要成果,在這種産品問世之前,我國公共安全領域使用的人體安檢儀幾乎都不能識別金屬以外的物體。為了掃除這個“盲區”,中電科第38研究所利用人體會産生“太赫茲”電磁波而一些違禁品會阻礙電磁波發射的原理,運用自主研發的太赫茲接收和成像技術,開發出了這款具有革命性的的人體安檢新産品。

  中電科第38研究所微波光子學研究中心主任武帥介紹:“習總書記為我們産品點讚,為我們圍繞供給側改革開發出更好的産品指明瞭方向,我們下一步一定要遵循習總書記的指示,用創新的方法和手段發掘更多更廣的市場需求。”

  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調研時指出,“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對我國經濟發展思路和工作著力點的重大部署。”安徽認真貫徹這個新的發展理念,今年將在做好“三去一降一補”這篇大文章的過程中,通過政策引領,進一步強化新産業、新業態的培育發展和新産品、新服務的供給。今年,全省投入的技術改造資金將達到6000億元,同時,還將實施1000戶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行動,扶持30個國內外一流的創新創業團隊,尤其是要全力推進首批14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發展基地建設,通過實施813個重大項目,使基地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

  安徽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總書記講到的五個扎實裏面,第一條就是扎實推進工業式改革,用技術改造增加新供給,我們安徽省政府即將出臺12條“降成本”行動,來增加企業家信心來擴大投資,推動整個經濟持續發展。”

  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安徽一大批企業正在以“去産能”為突破口,通過優化現有生産要素配置和組合,探索産業轉型新方式。安徽雙益機械公司原本是馬鞍山市一家鋼鐵冶金配件企業,這兩年受到鋼鐵行業産能過剩的影響,企業的經營狀況一直不好。但去年下半年以來,隨著省裏在這個市啟動了軌道交通裝備戰略性新興産業集聚基地建設,雙益機械就瞄準省裏大力支援的産業發展方向,卯足勁向高鐵用車輪以及鋼渣處理裝備等高端産品領域轉型。利用這個基地裏的10個省級科研平臺,企業把公司裏八成以上的資源都投入到新産品的創新當中,預計到今年底,新産品所佔比例將會達到九成以上,成為這個基地裏成長最快的企業之一。

  安徽雙益機械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霍雙林:“今年啟動了15項研發項目,成功地推出了新型車輪等一係列産品,給我們廠裏帶來了很大的效益,預計2016、2017年銷售增長能達到20%。”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指示和要求,安徽今年將聚焦“強供給”,在構建創新體係、注重提質創牌、增加有效供給等方面持續發力,全年計劃培育認定省級企業技術中心60個,培育省級標準化示范企業50戶,通過實施安徽精品三年行動計劃,全年將培育認定省級新産品500項、安徽工業精品100項,為經濟持續增長培育新動力、打造新引擎。

  安徽省委黨校省情研究中心負責人張彪:“總書記視察安徽期間給我們安徽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指明瞭方向,我們要通過創新引領和有效整合社會資源,推動新産業、新模式、新産品。”

  安徽省發改委主任張韶春:“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這個重要講話精神,一方面我們要牢固地樹立五大發展理念,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各項措施的落實,推動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包括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提升發展的結構,推進我們供給側的結構性改革。”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714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