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6歲少年何子毓獲梅紐因小提琴大賽金獎

2016年05月05日 09:16:16 來源: 中國教育報

本報訊(記者 孫軍)在日前舉行的2016英國梅紐因小提琴大賽中,來自中國青島的16歲少年何子毓獲高級組金獎。

2016英國梅紐因小提琴大賽4月7日在倫敦開幕,來自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小提琴藝術家在為期11天的比賽中切磋技藝。獲得梅紐因金獎當日,即有專業音樂人士評論稱,何子毓獲得冠軍,打破了多年來中國小提琴選手在國際大賽中與冠軍失之交臂的尷尬。

何子毓5歲開始學習小提琴,12歲直通薩爾茨堡莫扎特音樂學院少年天才班,他的老師是青島市圖書館小貝殼少年愛樂交響樂團的團長張向榮。張向榮回憶,何子毓初來學琴的時候,是青島市李滄區安國路小學的一名普通學生,但初一上手,就表現出了特別的天賦。基于他的特點,張向榮帶領何子毓直奔薩爾茨堡莫扎特音樂學院的大師班,“不管是演奏技術、音樂表現力,還是對作品的理解,何子毓都有著令人驚艷的表現”。

在獲得梅紐因小提琴大賽冠軍前,何子毓已經是一路摘獎:2012年西蒙歌德堡國際小提琴比賽,一舉奪得第一名並獲三項大獎;2013年參加申塔爾國際小提琴比賽獲得特別獎和第三名;2014年參加歐洲青少年藝術家電視大獎賽,榮獲奧地利歐洲青少年藝術家稱號,當地媒體在報道時不止一次地用到了“華人神童”這個稱號;今年2月份,何子毓又獲得了第12屆薩爾茨堡莫扎特國際小提琴比賽第一名,同時獲得了新音樂最佳詮釋獎。

耶胡迪·梅紐因爵士是20世紀最偉大的小提琴家之一。“梅紐因小提琴大賽”由梅紐因先生于1983年創立,專為年齡低于22歲的青少年小提琴愛好者設立。該項比賽是世界水準最高、最為著名的青少年小提琴比賽之一,具有很高的國際聲譽。在當今活躍于世界樂壇的小提琴家之中,有很多人曾參加過梅紐因小提琴比賽並獲獎,例如世界頂級小提琴家之一朱莉亞·費舍爾、英國國寶級小提琴家塔斯敏·利特爾、柏林愛樂樂團新任首席樫本大進,以及中國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寧峰、柴亮等。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959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