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把握“兩學一做”的文化內涵

2016年05月04日 10:15:47 來源: 光明日報

  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中央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深化黨內教育、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的一項重大部署。對于“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深刻內涵,可以從不同的文化視角進行理解、把握。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體現了學做結合、知行合一的中國哲學精神。注重知行合一是中國哲學的一個顯著特點。王陽明説:“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牟宗三先生在《中國哲學十九講》裏也講到,西方哲學只是當哲學看,重視理論的分解,而中國哲學尤其是道德哲學既重視理論,又重視實踐。“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體現了中國哲學這種學做結合、知行合一的精神,要求在學習教育中必須秉持學是前提、做是關鍵,學是牽引、做是目的,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的原則,堅持既學又做、邊學邊做,做到學、做兩重視、互促進、相檢驗,知行合一、經世致用。

  當然,從總體上看,“知之非艱,行之惟艱”,知易行難。必須突出問題導向,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著力點放在實踐上,盯住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思想、工作、生活和學習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學和做。真正做到“學要帶著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把合格的尺規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用行動體現信仰信念的力量。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體現了日日皆新、生生不息的進取精神。“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都強調了一種改革創新和不斷進取的態度。《中共中央關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幹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體現了這種日日皆新、生生不息的進取精神和解放思想永無止境的追求。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還體現了上下結合、以上率下的治道理念。“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注重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是中國儒家的優秀治道傳統。而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層層立標桿、作示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的一個鮮明特點,也是黨內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經驗。這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充分吸收了這種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的傳統治道理念和黨內教育的成功經驗:各級黨委和各黨支部負有主體責任,各級黨委和各黨支部書記負有第一責任,各級領導、黨委成員、支部成員負有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責任。由此,確保了學習教育的強勢推進和組織領導。作者:劉勝江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56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