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信戰線如何當好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先行軍”?

2016年05月02日 18:55:10 來源: 千龍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網信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網信事業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這在網信業界引起了強烈共鳴、積極反響。業界專家一致認為,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賦予了網信戰線踐行新發展理念“先行軍”的職責和使命,這有其歷史必然,網信戰線要牢記使命,奮勇前行,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取得積極成果、做好表率。

  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所長孫凝暉對此表示,總書記將網信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網線戰線成為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先行軍,是總書記深入研究我們黨的執政地位、中國夢的實現、國家經濟的轉型發展做出的深謀遠慮。

  一是短板和問題亟待彌補。國家信息化專家委員會委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高世楫表示,近年來,我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實推進,取得顯著進步和成績,我國已建成全球先進水準的資訊基礎設施,網絡規模和用戶規模全球第一,但與建設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相比,仍存在不少短板和問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新發展理念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指導我國發展的總要求,面對問題和挑戰,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促進我國網信工作健康發展,是大勢所趨。

  二是網信事業與新發展理念是高度貫通一致的。高世楫表示,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新的生産方向,互聯網領域是全球創新最活躍的領域,也是我國眾多産業領域中技術進步最快、創新最活躍、離人類知識和技術前沿最近的領域,互聯網本質上體現了創新、綠色、共用等要求。網信戰線應該也能夠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三是,網信事業的基礎性、重要性日益凸顯決定了網信事業須在新發展理念指導下率先作為。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余曉暉表示,資訊資源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 “大動脈”,其中,資訊基礎設施在國家發展中具有關鍵基礎性、戰略性作用,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是支撐經濟社會轉型發展的戰略基石,因此,網信事業應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在做大做好中理順發展模式和格局,進而真正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

  就整體而言,國家信息中心專家委員會主任、研究員寧家駿等認為,下一步,我國網信事業的發展,既要適應新發展理念這個新要求、適應這個大趨勢,也要為用新發展理念指導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思想、新工具、新動力,真正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在創新發展方面,高世楫表示,網信戰線應堅持開放條件下的自主創新,在今後一段時間實現核心技術的突破,使我國互聯網發展進入全球第一梯隊。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院長曹淑敏也認為,要掌握我國互聯網發展主動權,保障互聯網安全、國家安全,就必須突破核心技術這個難題,爭取在某些領域、某些方面實現“彎道超車”。

  在協調發展方面,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余曉暉表示,要加強統籌部署,加快新一代資訊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協同推進,營造規范有序資訊基礎設施發展環境。一方面,要強化資訊基礎設施的基礎性定位;另一方面,要積極推進電信普遍服務,以中央財政資金帶動地方政府和企業積極性,縮小城鄉、區域間的數字鴻溝,讓廣大農民分享資訊通信技術發展的紅利。

  在綠色發展方面,高世楫建議,更好地利用網信資源引導和規劃生産生活布局,在産品生産的全過程中,減量化使用資源、延長産品使用壽命、實現資源的再利用和再生化。同時,大力發展綠色資訊産品,規范和發展資訊電子産品的回收利用,推進綠色信息化。

  在開放發展方面,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助理、數字與移動治理實驗室主任鄭磊表示,要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開放公共資訊資源是重中之重。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資訊與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張力則認為,總書記重要講話指明瞭實現網絡空間治理與提升我國網絡實力的實踐路徑——“以人為本、技術為王”,這兩點都昭示我們要堅定不移地堅持對外開放。

  在共用發展方面,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孟慶國表示,應大力推進以人民為中心的電子政務,有效服務于法治政府、創新政府、廉潔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讓億萬群眾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也表示,創新推進線上公共服務既是人民群眾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的迫切要求,又是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服務型政府、造福國家和人民的必然選擇。

  專家、業界人士還一致表示,知易行難,事業是一步步幹出來的,下一步網信戰線將扎扎實實地率先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網信工作持續健康發展,讓網信事業造福于民。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50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