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市級勞模補助今年增1000萬 安排休養每批5天

2016年05月01日 07:33:2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市級勞模補助今年增1000萬

  計劃在4月至11月安排勞模休養活動 每批5天 共計2500余名

  今天是五一國際勞動節,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總工會獲悉,經市總工會與市財政局協商同意,今年,本市市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規模將由目前的2000萬元/年提高到3000萬元/年,增加1000萬元。市總工會還將設立市級勞模專項補助配套經費,用于開展勞模療休養和體檢工作。

  增加的資金將用在哪些方面呢?據北京市總工會勞模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資金將用于三個方面。第一項,本市市級勞模生活困難“補助金”將提高。在職低收入勞模將被納入到幫扶范圍,對因公喪失全部或部分勞動能力,且收入未達到本市平均收入水準的在職低收入勞模,以及正常就業但收入低于本市平均收入70%的,按實際差額予以補齊。 根據實際情況,將農民勞模逐步納入市總工會建立的勞模數據庫,比照全國勞模困難幫扶的模式,對農民老勞模中男年滿60歲、女滿55歲,且無固定收入或喪失勞動能力的,給予低收入補貼。

  第二項,資金還將用于增加市級勞模特殊困難“幫扶金”。提高勞模因病致困、遭受意外等情況的自付醫療費用和損失的幫扶比例。

  第三項,資金將增加勞模健康體檢和健康療休養資金。按照全國總工會和北京市相關的要求,“在職勞模應保證每年至少體檢一次、離退休勞模每兩年至少體檢一次和每名在職勞模每兩年至少享受一次療休養”,本市將不斷提高每年勞模體檢和療休養工作的人數。據了解,今年本市按照工作安排,計劃在4月至11月安排勞模休養活動,每批5天,共計2500余名。

  據介紹,近年來,北京市總工會高度重視並積極開展勞模困難幫扶工作,從2012年市級財政建立市級勞模專項補助資金後,市總工會每年還都使用工會經費設立配套經費,專門用于開展勞模體檢和療休養工作。

  今後,市總工會還將逐步提高勞模療休養工作配套經費保障力度,確保市總工會每年在工會經費中,用于市級勞模和首都勞動獎章獲得者的休養費用不低于500萬元。同時,充分發揮市總工會所屬的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康復醫院勞模健康管理中心的作用,逐步提高勞模體檢工作保障力度。(記者 王薇)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947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