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討薪大姐”的特別節日

2016年05月01日 18:05: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5月1日電(記者覃星星)“前些天接到一幫來自雲南的農民工兄弟電話,説他們在南寧一個鄉鎮工地做工半個多月,目前1分錢沒拿到,這可把他們急壞了。”陳美杏説。

  陳美杏是廣西南寧市江南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大隊長。從1997年11月起,陳美杏一直在南寧市江南區從事勞動保障監察工作。19個年頭裏,無論到哪裏,她都化著淡粧,齊耳短發,穿著制服,提著一個裝滿資料的公文包,走起路來風風火火,辦起案來利利索索。因為常年幫助農民工討薪,她被眾多天南海北的農民工親切稱為“討薪大姐”。

  勞動監察本就是一份並不輕松的活兒。隨著經濟形勢的變化,企業拖欠工資屢屢成為社會熱議的話題。對陳美杏而言,討薪是一件永遠也幹不完的活兒,但她卻一直堅持。

  “手頭的事情太多了.前幾天我坐高鐵去廣州,整個車廂的人也就是我幾乎一路上都在接電話和打電話。我都覺得很愧疚,影響了其他旅客休息。”陳美杏很感慨。

  讓她在信號不好的高鐵車廂一直接打電話的,是她放不下的雲南22名農民工。原來,這22名農民工在南寧市一處水利項目工地做工半個月,項目做完了卻被施工方告知不合格,22人的15萬多元工錢領不到。“項目施工應該是做完一小段及時檢查工程品質,有問題及時整改,施工方因管理不善,到最後出現問題就把責任推給農民工,這是不合理的。”陳美杏實際了解情況後很氣憤。

  陳美杏説,農民工離鄉背井為城市建設做貢獻,不能讓他們應有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了解內情後,陳美杏一直和勞資雙方進行溝通協調,最終在“五一”勞動節前讓農民工領到了自己的辛苦工錢。

  在陳美杏19年的工作生涯中,這樣的案例不勝枚舉。她坦言,隨著經濟大環境的變化,不少企業資金鏈出現問題,如今企業拖欠民工工資案例較以前增加不少。加上農民工的維權意識也提高了,有問題就到相關部門反映。這意味著,陳美杏的工作壓力比以前更重。“五一”期間,她的手機也很難安靜下來,時不時就有一個求助電話打進來。“只要我接到了這類勞動者權益受到侵害的電話,就會介入核查是否屬實。”

  一年365天,陳美杏大多是一身勞動監察制服。不是不愛美,只是鮮有機會穿便裝。陳美杏坦言,因為職責所在,重任在肩。從去年11月到今年3月,陳美杏協調的工程款資金約2億多元,其中大部分是勞動者翹首以盼的工資。

  2013年,陳美杏獲得“南寧市優秀共産黨員”稱號。她説:“在這個崗位上工作這麼多年,還是感到比較辛苦,也很累,但不管怎樣,都不能讓農民工流汗又流淚。”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78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