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勞動是最美的綻放”--全國各地勞動者堅守崗位掠影

2016年04月30日 20:24: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科研人員、國企員工、公安民警、鐵路職工、環衛工人……“五一”是全體勞動者的神聖節日,很多人都在度假,但全國仍有眾多質樸、平凡的勞動者堅守崗位,在勞動中度過自己的節日,用汗水和智慧為祖國獻出最美的綻放。

  在國內IT領域頗有名氣的“創新老兵”、聯想集團高級副總裁、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兼職教授賀志強帶領團隊正緊鑼密鼓準備著5月初的團隊大會。“五一”當天,他的日程排得滿滿當當:先是作為聯想首席技術官與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討論技術創新新規劃方案,還要與各個業務部門負責人開會整理新部門的資料,同時要仔細應對小長假後的新部門“聯想創投”首次發布會……加班加點對賀志強來説是“家常便飯”,員工形容他“也是夠拼的”。

  5月1日是賀志強和這個新團隊的滿月。4月1日,賀志強受命率領被稱為民族科技品牌轉型“尖刀連”的聯想創投集團,開始了聯想集團從傳統PC到雲服務,再到投資孵化小企業,爭奪中國在網絡安全技術標準話語權的新徵途上。一個月內,賀志強的首份創新成績單交出。“中國的智能手機、移動互聯網發展迅猛,安全認證等端到端的市場缺乏統一標準,我們要讓中國的安全技術取得國際影響力。”賀志強説。

  4月30日上午,在撫順石化蒸餾一車間,2名內操員在綜合監控室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腦螢幕,監控設備運作情況;幾名外操員則持續在生産現場巡查,對重點設備和部位每15分鐘檢查一遍,防止出現差錯和隱患。

  過去幾年,撫順石化受國內外市場因素等影響虧損嚴重,去年公司大力推進經營管理機制改革、與市場無縫對接、科學優化生産等措施,今年一季度就實現利潤9億余元,“大老虧”一舉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五一’期間公司滿負荷生産,雖然不能陪家人外出遊玩,但堅守崗位正契合了勞動節的意義!”設備員韓雷笑著説。

  30日,在廣州市荔灣區3D列印産業園,廣州市網能産品設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建軍和5名同事,正在給來自法國、美國、委內瑞拉等國的客戶進行3D印表機産品培訓。

  曾建軍介紹説,食品3D印表機是公司的特色産品,公司每個季度都有新産品推出,目前已經推出了7大係列20多款産品,産品走向了歐洲和美國等海外市場,逐步搶佔海外高端3D印表機市場。

  立正、微笑、揮手……“歡迎來到迪士尼小鎮!”頂著驕陽,20歲出頭的河南姑娘、上海迪士尼員工李慧精神飽滿地站在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迪士尼小鎮的百老彙大街上,不斷向遊客揮手致意。她的一只手上套著華特迪士尼公司具有標誌性的米老鼠手套,吸引了不少遊客圍觀合影。

  隨著幾天前上海地鐵11號線迪士尼站開通,上海國際旅遊度假區核心區部分開放區域啟動測試,接受客流量考驗。這個“五一”假期,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管理公司、申迪集團、國際旅遊度假區管委會等每天將調派超過3500名員工上崗,迎接迫不及待前來“探營”的遊客。

  30日上午,記者在濟南市緯二路見到了正在清理路邊垃圾的環衛工人趙方起,只見他一手拿掃把,一手拿專用簸箕,一一清除地上的煙頭、垃圾袋等雜物。遇到綠化帶裏的垃圾,他甚至還要用手撿起來。而看到路面中央的垃圾,他就瞅準沒有車輛通過的時機,快速清掃後再回到路邊。

  工作不大一會兒,趙方起就已滿頭大汗,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越是假期,人流量越大,我們的工作量也越大。只要大家能幹幹凈凈過節,我們累點心裏也高興。”趙方起説。

  由于“五一”期間烏魯木齊南站維吾爾族旅客較多,南站派出所的執勤民警阿力木·吐爾地在車站執勤過程中就利用自己的語言優勢,向旅客介紹安全出行常識和鐵路安全知識,協助車站客運部門做好疏導旅客進站上車等工作。他還將往年春運發生的盜竊、詐騙旅客的典型案件整理歸類成漢語、維吾爾語雙語“溫馨出行小提示”,提醒旅客注意安全,防止旅客財産被盜、被騙案件發生。

  阿力木·吐爾地熱情耐心的服務受到旅客歡迎。2016年他被評為“全國鐵路新長徵突擊手”。(記者李崢巍、王炳坤、許曉青、歐甸丘、婁辰、于濤)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877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