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談】沈逸:突破核心技術“命門” 推進網絡強國建設

2016年04月26日 19:09:16 來源: 中國網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同志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習總書記的講話振聾發聵,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的方法論,清晰勾勒出了中國網信大戰略的清晰輪廓,也有研究者將之視為中國在網絡空間數字立國大戰略框架。整個講話結構嚴謹,包含一個目標,三大任務,兩個抓手,高屋建瓴、條分縷析。

  在總書記講話指出的三大任務中,如何突破核心技術受制于人的任務,尤其值得關注。這是從90年代以來就始終困擾中國網絡安全與信息化事業發展的重大戰略問題,總書記的論述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跳出了技術問題的框架,在宏觀戰略上做出了清晰的指示。

  首先,總書記講話指出必須對核心技術“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能把核心技術看成鐵板一塊。核心技術包括了通用技術、基礎技術、非對稱技術、顛覆性技術等不同組成部分,對于不同的技術,必須分別對待,不能陷入“全部自己搞”和“全部靠市場換,靠資金買”的簡單兩分。

  其次,總書記指出核心技術突破必須處理好自主與開放的關係。真正核心的東西,必須自主創新、自主自強,必須自己發展,自己研發。這種研發必須實現從實驗室突破到技術、産品轉化,再到産業化的全過程,實現供應鏈、價值鏈、産業鏈的全線突破,而不是滿足于單點創新。同時不能關門搞創新,堅持開放創新,不但要融入市場,還要用于和高手過招,在對抗、競爭中知道差距,從跟跑到並跑,從並跑到領跑。

  第三,總書記明確指出,核心技術突破,需要在體制、機制上實現創新。要集中力量做大事,要推動成果轉化,要實現強強聯合。核心技術突破,不僅僅是科研的問題,而是整體性的國家戰略創新能力的問題。因此必須實現總動員,打總體戰,全面調動整體力量,從國家宏觀戰略的高度,認識和理解核心技術創新。在此過程中,企業和研究機構,不能搞單打獨鬥,必須聯合作戰,必須組建中國在核心技術的“航母戰鬥群”,將各種所有制的企業,各種具有一技之長且願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才聚攏在一起,擰成一股繩,共同努力。這種協同,不僅包括能力的協同,還包括資源、資訊、情報的共用。

  總書記的講話,開辟了中國實現核心技術突破的新思路,新局面。一片無比廣闊的新天地就此展現在所有仁人志士面前,需要所有人發憤圖強,勵精圖治,在網信事業的春天譜寫一曲建設網絡強國的宏偉樂章。(作者:沈逸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934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