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平:網信事業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2016年04月26日 23:58:37 來源: 央視網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為網信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人才觀,為網信事業發展開闊了視野、指明瞭方向。

  國以才立,政以才治,業以才興。可以説,有什麼樣的人才觀,就有什麼樣的事業格局,就有什麼樣的事業成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這樣的用人思路與謀略,乃是一種非凡的眼界、超凡的魄力、不凡的氣度。要幹一番大事業,有一番大作為,必得有這樣的人才觀,把各類優秀人才凝聚起來,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互聯網是技術發展迅捷、更新迅速的重要領域,又是知識、技術密集型産業。沒有一流人才,難以推動互聯網的發展進步。不能葆有一流人才,互聯網難以始終挺立潮頭。要建設網絡強國,離不開一流人才的加盟,更離不開一流人才創造力的持續迸發。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引進人才力度要進一步加大,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的原因所在。

  如何聚天下英才?關鍵是要有眼界和胸襟。不能胸懷天下,眼睛只看到一丈遠,必然發現不了優秀人才,事業不可能做大。發現人才,又囿于既有體制機制束縛、既得利益障礙,人才就難以引進來。沿用老思維、老套路,恐怕人才引不來,引來也難有大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構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係”“不管是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只要是優秀人才,都可以為我所用”,著眼的正是全球視野,是對人才選用觀念的進一步創新。

  從根本上説,只有會用才,才能善聚才。善用天下英才,關鍵要有格局和氣度,既不能“葉公好龍”,又不能“武大郎開店”。如果從心底裏不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表面上標榜愛才惜才,實則眼裏只有權和錢,就會自以為人才“過盡千帆皆不是”。如果嫉賢妒能,或用木桶理論中的“最短木板”去衡量人才,恐怕這樣的人才“木桶”只會成為“飯桶”。如果對人才先入為主設定各種條條框框,又“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盡其材,鳴之而不能通其意”,則人才“雖有千裏之能”而“才美不外見”。凡此,優秀人才或“辱于奴隸人之手,駢死于槽櫪之間”,或“跳槽”而去,或“泯然眾人矣”。只有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不拘一格降人才”“對待特殊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不要求全責備,不要論資排輩,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建立靈活的人才激勵機制,讓作出貢獻的人才有成就感、獲得感”,人才的積極性、創造性才會充分激發出來。

  在聚與用上下功夫,創新吸引人才理念和用才觀念,抓住關鍵環節進行改革突破,網信事業就會迎來新一輪發展的春天。(國平)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74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