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平:“先行一步”是一種擔當

2016年04月25日 10:41:18 來源: 央視網

  “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這一重要講話,對網信事業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令所有從事網信工作的人倍受鼓舞,深感責任重大。

  為什麼網信事業要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這首先是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現狀提出的客觀要求。當今中國,很少有哪個行業像網信事業這樣生機勃勃,發展速度驚人。網絡和信息化與國家經濟社會文化的方方面面,與十幾億中國人的生活深度融合。但不能不看到,互聯網在造福人類的同時,也帶來這樣那樣的新風險、新挑戰,我國的網信事業必須把握大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必須具有敢為天下先的魄力和勇氣,堅決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先行一步,探索網信事業發展的新思路新模式,從而牢牢掌握戰略主動權。

  網信事業能不能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答案是毫無疑問的。網信事業的發展實踐與內在發展規律證明,創新是互聯網的生命,協調詮釋了網絡空間互聯互通的本質特徵,開放和共用體現著互聯網的核心精神,而綠色正是網信技術的根本優勢。網信事業與新發展理念的這種高度契合,為自身先行一步踐行新發展理念提供了基礎。

  在此基礎上,獻身網信事業的人需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準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進一步解放思想,增強互聯網思維,大膽改革,勇于變革,充分利用互聯網的特點和優勢,推進網信事業理念、內容、手段、體制機制等全方位的創新。同時要集中更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

  特別需要強調的是,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網信事業的極大信任和殷切希望。“先行一步”是一種擔當,是對黨和國家高度負責的精神,是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資訊服務,讓億萬人民在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的歷史責任。所有獻身網信事業的人必須深刻領會其中含義,振奮精神,珍惜信任,牢記使命,鼓足幹勁,步步爭先,為網信事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做出貢獻。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在建設網絡強國目標的指引下,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中國的網信事業前途一片光明。(國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28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