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別讓“連夜排隊” 放大社會焦慮

2016年04月25日 11:16:26 來源: 新華報業網-新華日報

  24日是南京玄外附小招生日,為了報上名,一些家長前一天晚上7點就到學校排隊,淩晨三四點趕去排隊的更是大有人在。在此前南京玄外“小升初”的報名中,有的家長為了搶個名額,也是淩晨三四點就拖家帶口前往,“連夜排隊”似乎成了南京招生季的常見詞。

  近些年,減輕中小學生負擔、推行素質教育,一直是義務教育改革發展的重大主題。盡管通過各種努力,減負工作取得一定成績,但受各種因素影響,中小學生負擔過重問題依然存在。甚至,盡管經過三令五申,學校的負擔減下來,但家長卻偷偷把孩子送去補課,學生負擔“明降實升”。在全社會都在為減輕學生負擔費盡心思而又效果不好的情況下,一些地方和學校卻不斷冒出“連夜排隊”的新聞,容易放大社會焦慮,不利于學生負擔的減輕。顯然,為給中小學生營造良好成長環境,“連夜排隊”不應成常態。

  讓“連夜排隊”少些再少些,家長要理性。在“別讓孩子輸在起跑線”的觀念影響下,一些家長對待孩子越來越嚴,有的甚至走向極端,把自己和孩子都弄得神經兮兮。其實,正如專家所言,人生是“馬拉松”,不是“百米跑”,起跑太急太快未必是好事,樹立良好的心態,提高家庭教育的水準,比形式上的“急吼吼”更重要。就入學報名來説,排第一個是報名,排最後也是報名,又有什麼必要“連夜排隊”?

  讓“連夜排隊”少些再少些,媒體要冷靜。媒體的報道,影響著公眾對世界的認知。對家長“連夜排隊”這樣的現象,媒體應該積極引導,切勿過度渲染。片面放大學位爭奪中的“殘酷”與“慘烈”,容易放大社會焦慮,有百害而無一利。

  讓“連夜排隊”少些再少些,教育要改進。義務教育是起點公平和社會公正的基石,理當具備普惠性、均等性。想要消除“連夜排隊”等現象,促進教育公平和社會公正,最有效的辦法就在于實現義務教育更高層次上的統籌,實現義務教育均等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為了加快教育發展,在中小學階段設立了各類民辦性質的名校。但是,如何在辦好民校的同時更好地辦好公辦學校,切實緩解家長的擇校衝動,讓“連夜排隊”不再頻繁出現,更應該成為當前促進義務教育健康發展的緊迫課題。

  (作者劉慶傳)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徐宙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27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