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用“正能量”和“主旋律”唱響網絡合音

2016年04月21日 17:07:13 來源: 齊魯網

  習近平強調,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4月19日 人民網)

  目前,我國有7億網民。隨著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人們從最基本的吃穿住行到工作和學習,幾乎都離不開網絡的存在。可以説,中國人的網絡意識和網絡行為,與歐美髮達國家相比已不落人後。但與此同時,依法制止網上黃賭毒泛濫,規范和打擊網絡水軍,堵截恐怖勢力借新媒體興風作亂,不僅需要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奮發有為,也要靠網站主辦者以及廣大網民的共同參與、建設和努力。只有同心共智、同頻共振、同力共舉,才能建設出一個健康、有序、和諧的網絡空間。

  堅持依法管網,構築網絡安全的銅墻鐵壁。網絡空間的公序良俗,需要依靠法律監管,這是各國的慣例。只有這樣,才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公民權益。 近年來,從集中治理網絡涉黃、涉賭、涉暴網站,到整治微信、微博等新媒體中的資訊失真、價值失范問題,再到出臺“賬號十條”“約談十條”等規范互聯網的政策法規,網信辦、公安部等相關部門不斷強化互聯網治理和凈化,網絡空間失序失范的現象得到很大遏止。可見,只有形成正面引導和依法管理相結合的網絡輿論工作格局,才能健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體制機制。

  堅持依法辦網,打造清朗和諧的網上家園。在當前的情況下,互聯網行業要認識到加強網絡空間法治建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首先,要做到“自身硬”。各級各類網站要首先成為普法守法的模范,其次要成為依法辦網的踐行者,為廣大群眾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其次,要不碰“底線”。要真正做到依法辦網,就要依據法律進行管理,不可以隨意觸犯規則。比如網絡新聞必須真實,不能敲詐,不能造謠等,這些必須成為一種鐵律。再次,要敢于“亮劍”。各級網站要敢于對歪風邪氣“亮劍”,毫不手軟地懲處違法亂紀行為,打擊擦邊球行為,維護互聯網産業健康的成長秩序。

  堅持依法上網,凝聚崇德向善的網絡力量。當今世界日益成為“地球村”,互聯網的快速發展功不可沒。網絡雖然是虛擬空間,但使用網絡的人並非虛擬。依法治國是我國的基本國策,依法辦事理應成為所有網民的共同信條。一個網民要成為合格的“世界網民”,需要明確自己的權利和義務,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該如何保護自己的網絡資訊、如何尊重他人的合法權益。網絡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各大網站、網絡名人還是普通網民,其行為必須有所約束,都有道德和法律的邊界,每一個參與者都要擔負道德和法律的責任,為健康有序的網絡環境不斷凝聚正能量。如果不遵守“七條底線”,在網絡上“隨地吐痰”“亂扔垃圾”“亂闖紅燈”,當然會被人詬病,甚至被法律制裁。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習總書記鏗鏘有力的話語為凈化網絡生態、築牢網絡安全“閥門”指明瞭方向,只要我們進一步掌握好互聯網這個輿論主戰場上的主動權,堅持依法辦網、依法管網、依法上網,用法治撐起網絡的藍天,就能讓互聯網彌漫的霧霾漸散,清朗的天空展現。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918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