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走好網絡群眾路線要善聽敢聽

2016年04月21日 17:04:40 來源: 西安網

  4月19日,在國家網絡安全與資訊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人民網)

  截至2015年12月,我國網民總數達到約7億,佔全國總人口的50.3%,網民規模位列全球第一。這組數據,來自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第37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座談會上向各級領導幹部發出“上網令”,也正是基于如此龐大數據背後的聲音不可忽視、力量不可小覷、影響不可低估,而給領導幹部畫出的一條必走工作路線。

  領導幹部對網上的聲音要善聽。宋朝歐陽修有言:俚言巷語,亦可取矣。春秋時候,鄭國曾設有專供鄉人聚會議政的鄉校。古往今來,但凡是開明的政治家都十分重視百姓的言論。誠如習總書記所言,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就上了網。時代發展到今天,老百姓的暢所欲言從線下到了線上,網民們參政議政的熱情和民權意識也不斷“升溫”,互聯網成為了新時代老百姓們議論時政的“鄉校”。在各大網絡媒體、知名論壇上,每天都有大量網民就“家事國事天下事”發表著自己的見解。各大門戶網站,幾乎每天都有針對新聞事件、熱點報告展開的民意調查。全國人大代表周洪宇就曾表示:“我近5年來提交給全國人大的上百件議案和建議中,有相當多來自網友的建議和啟發”。網民的“俚言巷語”,借助網絡的便利性和互動性,得以更多的交流碰撞,也更容易擦出智慧的“火花”。“眾人拾材火焰高”,聚民智方能形成發展合力,因此,領導幹部只有多上上網,多聽多看多交流,善于從網絡的各種聲音中汲取新思想、新觀念、新想法,借助群眾智慧和群眾力量,才能與時俱進地推動工作開展。

  領導幹部對網上的聲音還要敢聽。網絡上也並非都是建言獻策的“好聲音”,“在網上,誰不知道你是條狗”,網絡言論的匿名性和相對自由性,讓很多人披個“馬甲”就能上陣,批判性甚至侮辱性的“聲音”同樣大量充斥在網絡空間,而尤以位居“網絡黑五類”榜首的公務員幹部隊伍“受傷”最嚴重。所謂眼不見心不煩,一些領導幹部因此幹脆選擇對網絡“閉上眼睛、捂住耳朵”。 “上網令”的發出,正是要這些領導幹部睜開眼睛、放下雙手,直面問題。一方面,讓一些習慣了聽場面話、奉承話的領導幹部,多上上網,讓耳朵習慣習慣尖銳的聲音,讓發膚乃至靈魂為之一顫,是一種“吾日三省吾身”的良性刺激。另一方面,對于網絡上一些不負責任、歪曲事實甚至散播謠言的言論,一些網民惡意宣泄情緒、放縱不良行為可以及時掌握、制止,掐斷問題“火苗”,避免擴大影響。從這個層面來講,領導幹部上網既要善于聽“好聲音”,也要敢于“再不好聽的話我們也要聽”,讓那些不那麼和諧的聲音成為自我凈化的“苦口良藥”、解決問題的“前卡首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作為一個全世界擁有網民最多的國家,領導幹部只有要多接接地氣,多上上網,聽民聲、聚民智、解民憂,才能真正用好群眾路線這塊“法寶”。(余江)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918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