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領導幹部要善于接“網氣”除“網憂”消“網怨”

2016年04月21日 17:02:57 來源: 中安線上

  習近平19日在京主持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2016年04月19日新華網)

  習總書記的這番講話,情真意切,意味深長,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如沐春風、倍受鼓舞,既為領導幹部如何在高度發達的網絡新形勢下踐行群眾路線指明瞭正確方向,同時也提醒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善于接“網氣”、除“網憂”、消“網怨”。

  首先是接“網氣”。當今世界,網絡以其傳播速度快、范圍廣等絕對優勢,成為繼報紙、雜志、廣播、電視四大傳媒之後的第五媒體。目前,中國擁有近七億網民。這一數字恰恰説明,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這就客觀上決定了領導幹部必須審時度勢,主動改進工作方式方法,明確接“網氣”就是接“地氣”,就是密切聯繫群眾的新途徑和新方式,只有接“網氣”,才能知民所思、察民所願,有的放矢地做好群眾工作,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其次是除“網憂”。領導幹部接“網氣”的目的,不是將觸網作為秀場,而是要通過接“網氣”體民所慮、解民所憂,切切實實地為民辦實事。習總書記多次強調,要著力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並將“是否給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上升為評價改革成效的標準之一。既然網絡集中表達了群眾所憂,那麼領導幹部就要及時作出回應,一方面通過觸網與群眾打成一片,一方面真誠解決群眾的後顧之憂,以此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再次是消“網怨”。不可否認,網絡也是一把“雙刃劍”。這就需要領導幹部正確對待某些“網怨”,不能因為某些逆耳“網怨”而畏網如虎,要像習總書記所説的那樣,對待廣大網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對建設性意見要及時吸納,對困難要及時幫助,對不了解情況的要及時宣介,對模糊認識要及時廓清,對怨氣怨言要及時化解,對錯誤看法要及時引導和糾正。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

  由此可見,接“網氣”、除“網憂”、消“網怨”,已成為當今領導幹部通過網路走群眾路線的基本功和必修課,惟有自覺主動地觸網接“網氣”,將自己融入到網民之中,才能與網民有共同語言,得到網民的信任,了解到群眾的所思所願。與此同時,須知群眾看中的不是廣告而是療效。因此,領導幹部必須在接“網氣”的基礎上,正確面對群眾的善意批評,不斷改進工作作風,切實解決群眾的實際問題,決不能口惠而實不至。如此,才能不斷祛除“網憂”、消弭“網怨”、化解矛盾,人民群眾才有更多獲得感。(闞亞玲)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918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