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網絡群眾路線”走進人民心中

2016年04月21日 17:01:30 來源: 中安線上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4月19日上午在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4月19日新華社)

  黨的群眾路線,永遠在路上,也更是無處不在——網絡社會,愈來愈成為當今人們生活的重要一部分,我國的網民也已達7億之多;那麼,我們就要充分發揮黨的群眾路線的優越性,讓其與網絡時代特徵相結合,使“網絡群眾路線”這一新思維,成為黨的工作走入民心的重要橋梁。

  現實社會與虛擬生活,成了當代人一體兩面的身份與表現。而虛擬網絡,仍是現實之鏡像。因此,現實生活中極得民心的“群眾路線”,將其移植到網絡之中,同樣是黨與群眾心連心的重要工作方法。一方面要將實事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同樣用之于“網絡群眾路線”中;另一方面,當然也要結合網絡特點,順應網絡發展形勢,切實了解網民行為特點和心理變化,讓“網絡群眾路線”的開展,真正“走心”、入心。

  “走網絡群眾路線”,需要包容與耐心:網絡自有其不同于一般傳統資訊工具的特點。其最大獨特性,在于它的虛擬性。這不像現實生活中人與人面對面時,人們會有更多的克制、隱忍。當網民心中有話要説時,其很可能會借助網絡的虛擬性,多出一些言論上的隨性化、隨意化與情緒化。那麼,對于網民的網上言論,我們的黨員幹部還應多出一些包容和耐心來,不能網民一説就跳,不願面對批評性意見。對網民發表意見的容忍,一方面是黨員幹部應有的個人素養,另一方面也是面對網民時的一種謙遜心態。所以,面對常見的網民意見,建設性的,要及時吸納;不合實情、不符要求的,也應細心、耐心和認真地對待。既不能將網民意見拒之門外,更不能心生不滿、打擊報復。包容與耐心,是走“網絡群眾路線”時,黨員幹部是否真正全心全意為網民服務的試金石。

  “走網絡群眾路線”,需要理解與幫助。網絡之上,發表言論的方便性、快捷性、匿名性,一方面雖會出現網絡言論的隨意性和情緒化,但在這些網絡聲音的背後,也必然隱藏著其真正心聲。黨員幹部要善于分析網民言論表達的原意與本意,對網民的要求、評介、問題與態度,要多一份以己度人的理解——“理解萬歲”的心態與前提下,還要多出切實的行動。當黨員幹部通過經常上網,與廣大網民交流與互動,了解網民的要求、問題與困難,能從中條分縷析出網民心中所想、生活所求,並立即行動,著手解決,伸手幫助,這樣才能贏得網民的心,才能攜手實現網絡生態向好的共贏局面。

  “走網絡群眾路線”,需要宣傳與教育。網絡空間,不是哪個人的“後花園”,而是所有網民的精神家園。網絡之上,理性發聲,文明交流,優雅互動,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這符合廣大網民的利益,它會讓人人互利其間,成為“網絡命運共同體”。反之,如果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人人都會身受其害。因此,黨員幹部要依據網絡及各種法規,按照黨的群眾路線的思想、方法,讓網絡宣傳與教育無處不在。充分讓網絡的特點與優勢為我所用,通過網絡媒體、網絡交流工具等新的資訊互動方式,把黨和政府的政策方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正能量,積極在網上進行正面宣傳,培育健康向上的網絡文化,讓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成為我們新的精神家園。

  “走網絡群眾路線”,需要廓清與化解。網絡的特性,也是一把“雙刃劍”,一些負面的情緒、謠言、假新聞、錯誤言論等,也可能沉渣泛起,為害社會與人心。我們的黨員幹部要積極主動面對和出擊,既不能不敢直面網絡歪風、怕發聲;也不能毫無原則與方法地亂説話。這就需要黨員幹部真正讓群眾路線風行于網絡之上,讓事實求是思想指導我們的“網絡行動”,做到公平公開公正地發聲,以求真務實的態度與行動,廓清問題源流,還原事情真相,獲得真知灼見,以此化解群眾的怨氣和怨言、疑問與誤解,以公信力贏得民心向背。

  “走網絡群眾路線”,需要引導與糾正。網絡上各種聲音、觀點、意見都有,對于魚龍混雜的聲音,要分清正與誤、真與假、虛與實等,黨員幹部就要走入網民心中,了解其所想、所求,以此進行積極主動的引導,讓一些錯誤的認識、思想與做法得到糾正,向著正確與積極的一面轉化。這樣就能不斷改變網絡空間的風氣,讓網絡成為正能量的生成器與推動力。因此,廣大黨員幹部就要虛懷若谷,努力做網民的朋友,一起幫助他們分析問題,正確看待問題,真誠解決問題,不斷糾正方向與路徑,引導網民們向上、向善的目標邁進;則一個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處處風清氣正的網絡天地,就能真正樹立起來。(陳懷瑜)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918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