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平:中國開放的大門永不會關上

2016年04月21日 16:49:47 來源: 中國網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能關上,也不會關上。外國互聯網企業,只要遵守我國法律法規,我們都歡迎。”這是習近平總書記19日上午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的話語,再次向世界傳遞堅定而明確的信號,送給國際互聯網界一顆“定心丸”,贏得廣泛好評。

  中國是開放戰略的受益者,這是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識。開放讓中國實現了讓世界驚嘆的歷史性跨越,讓中國囊括了諸多重量級新頭銜——全球第一大貿易國、第一大出口國、第二大進口國、第二大吸收外資國、第三大對外投資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對外開放政策初心不變,內涵更加豐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設立自由貿易區……對外開放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一個更高水準的開放格局正在形成。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互聯網從誕生之日起就帶著開放的基因,互聯網事業的發展與繁榮更是離不開對外開放。人們記得,1987年,一封內容為“跨越長城,走向世界”的電子郵件從北京發出,揭開了中國人“觸網”的序幕。從此,互聯網在中國的發展方興未艾,如今網絡已深度融入中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聯網發展的中國故事本身就生動地告訴世界,開放是中國互聯網的“標簽”之一,中國一直在擁抱世界,中國的互聯網事業正在、也必將為世界互聯網發展注入更多活力和機遇。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全球化2.0”正撲面而來,全球互聯網的發展正迎來新浪潮。美國《時代》周刊網站不久前刊文指出,互聯網用戶重心正從發達世界迅速向發展中世界轉移。中國互聯網産業擁有全世界都期望深度參與和分享的巨大市場,蘊藏著無盡的潛力。中國以7億網民、400萬多家網站的發展規模傲視全球,中國作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浪潮中“航母級”重要力量,何處何從,世界矚目。

  在此背景下,習總書記重申“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具有深刻的內涵與現實意義,是中國互聯網事業發展的“定海針”、“壓艙石”。中國以海納百川的胸懷,歡迎外國互聯網企業分享中國機遇,攜手共進,共同發展。(國平)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918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