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國平:在網信事業的歷史機遇中推進偉大變革

2016年04月20日 21:52:50 來源: 央視網

  在互聯網進入中國22年的歷史節點上,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4月19日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述了關係我國網信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問題,強調要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座談會的召開,是我國互聯網發展史上的大事,是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重要裏程碑,更是我們續寫互聯網發展中國故事的歷史新起點。

  互聯網自1994年進入中國以來,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融入人民生活。互聯網經濟激蕩起中國經濟發展的春潮,每個人的生活都受到互聯網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從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國家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行動計劃,到發展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再到拓展網絡經濟空間,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中國正在致力的一件大事,就是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13億多中國人民。

  在這樣的發展大勢下,如何激發互聯網的經濟潛能與活力?如何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如何讓億萬人民在共用互聯網發展成果上有更多獲得感?如何發揮互聯網凝心聚力作用?如何建設網上精神家園?可以説,這是互聯網發展實踐提出的一係列重大課題,涉及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諸領域諸層面,既有互聯網發展本身的課題,又有需要著眼國家事業發展全局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更有一些前沿性的新問題,迫切需要我們作出科學的、理論的、前瞻性的回答。

  此次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正是深刻把握了這些時代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正是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對這一係列問題作出了理論回答和戰略部署。從強調“為推動創新發展、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發揮積極作用”,到要求“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指出“要盡快在核心技術上取得突破”,到強調“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基本遵循,也是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的重要指南。

  今天,面對7億多網民的龐大群體,面對網絡對人們生活的深度融入,面對互聯網給我們展示的未來圖景,可以説,中國的互聯網發展已經進入一個歷史關口,我國的網信事業也迎來歷史機遇和偉大變革。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著眼我國互聯網發展的網情實際,把握7億網民的民意脈搏,互聯網發展的中國故事就會有更多的精彩篇章等待我們書寫。(國平)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151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