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華民族決不能因互聯網跌倒在復興的門檻上

2016年04月20日 19:45:39 來源: 國際線上

  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説,“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領導幹部要經常上網看看”。總書記向領導幹部吹響了上網“衝鋒號”,暖人心貼民意,説到咱網民心坎上。

  領導幹部上網,是我們黨長期執執的需要。長期以來,一些黨員幹部存在偏見,認為上網是年輕人的事,不懂網更不會上網。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互聯網是我們面臨的“最大變數”,搞不好會成為我們的“心頭之患”。我國有七億多網民,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共産黨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

  我們黨能不能打仗,新中國的成立已經證明;我們黨能不能搞建設搞發展,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也已經證明;在互聯網時代,我們黨又面臨新的考驗。是與時俱進順勢而為,還是把這塊陣地拱手相讓,我們黨又面臨新的考驗。

  領導幹部上網,首先要與網民心連心。互聯網最大的特點是交互性,交互性體現的是一種平等的意識,沒有高低貴賤之分,每個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我們的黨員幹部,要克服官僚主義思想,如果不能俯視網民的話,至少要平視網民,但不能俯視網民。只有這樣,才能做網民的貼心人,才能從網民中聽到真心話。

  領導幹部上網,還要有“幾把刷子”。 話須通俗方傳遠 語必關風始動人。要讓國家的政策變成網民耳熟能詳的故事,學會用沾著泥土、帶著露珠的話語叩開網民的心扉;講的話群眾喜歡聽,寫的文章群眾喜歡看,在網上能很快同網民打成一片。只有經過學習反覆實踐,才能真正成為讓人信服的網上行家裏手。

  各級領導幹部上網,還要正確對待網民意見。正如總書記所説,“對網上那些出于善意的批評,對互聯網監督,不論是對黨和政府工作提的還是對領導幹部個人提的,不論是和風細雨的還是忠言逆耳的,我們不僅要歡迎,而且要認真研究和吸取。”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兼聽則明,偏聽則暗,決不能動不動刪帖封帖、堵塞言路。讓人民群眾更勇于參與討論熱點問題,天塌不下來。

  領導幹部上網,還要回應網民關切。我們黨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的,領導幹部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上網不是目的,是要解決問題的。要急百姓之所需,思百姓之所思,千萬百計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金杯銀杯不如網民的口杯,金獎銀獎不與網民的誇獎。要把網民是否滿意,作為考核各級幹部業績的重要依據。

  底線明確,軟的更軟,硬的更硬。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無規矩不成方圓。網絡也不是法外之地!我們容得下批評和異見,但容不下撒潑耍橫,容不得惟恐天下不亂造謠生事、網絡詐騙。傾同網民呼聲同時,還要驅散別有用心的妖霧。 這是錢幣的兩面,不能偏廢,必須依法治網依法管網。

  總書記的號角已吹響,這表明黨和政府重視網絡建設,重視網絡民意,重視網絡作用。要讓網絡成為體現真善美的平臺,成為化解糾紛的平臺,成為創業發展的健康平臺,成為宣傳正能量的平臺,成為黨與人民聯繫的平臺。為了國泰民安繁榮昌盛,各級黨員幹部決不能在網絡領域缺席,中華民族決不能因互聯網跌倒在復興的門檻上。(王德華)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14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