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領導幹部要做到一“網”情深須做足功課

2016年04月20日 15:07:37 來源: 中國江蘇網

  在19日上午召開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指出,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幹部就要到哪兒去。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4月20日人民日報)

  總書記的講話既高屋建瓴,又全面具體,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比如,總書記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將領導幹部上網了解民意,提到走群眾路線的高度,立意非常高遠。

  的確,網絡不僅是推動新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新時期民意的集散地。各級機關和領導幹部應當與時俱進,對網絡“一見鐘情”,努力做到一“網”情深。

  領導幹部要做到一“網”情深,必須做足功課。如果只有上網的熱情,沒有上網的知識儲備,弄不好會在網上栽跟頭。領導幹部只有在觸網、知網、懂網的基礎上,對網絡有了科學、全面、正確的認識,才能讓網絡為我所用。

  各級領導幹部首先必須原原本本,深刻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內容豐富,資訊量大。比如,“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發展的總要求和大趨勢,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要適應這個大趨勢,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總書記這一重要判斷,為我國互聯網事業發展奠定了主基調,指明瞭大方向。

  各級領導幹部還要端正對互聯網的認識。某種程度上,網民的意見也是民意。網民上網發帖,對政府工作提意見建議,舉報腐敗官員,表達利益訴求,多半是某些機關、或者少數領導幹部的工作有瑕疵,甚至有嚴重失誤。試想,如果重慶“雷政富”經得起金錢、美色的考驗和誘惑,網上就不會有他的不雅視頻,也就不會因此身敗名裂;如果陜西“表叔”楊達才清正廉潔,沒有來路不明的高檔手表,他就不會因為一次“不恰當的一笑”丟官罷職。

  各級領導幹部還要加強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媒介素養。網絡不是洪水猛獸,但是,網絡就好比“汪洋大海”,如果領導幹部不懂網絡知識,還沒有學會在大海裏游泳,就去盲目“試水”,即便不被淹死,也可能要被海水嗆著。梳理近年來各地發生的一些重大輿情,多半是地方政府工作失誤引發,在輿情應對的過程中,有關方面又一味的捂蓋子,甚至打擊報復,由于應對失策,最終造成了更大的被動,有的甚至釀成群體事件。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政府工作、領導幹部不可能十全十美。一旦出現網絡輿情,各級機關和領導幹部一定要放低身段,坦誠面對,對症下約,最終解決問題,以政府工作的改進,換取百姓的諒解。

  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是新時期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面臨的新課題。面對新形勢新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加強學習,盡快補上互聯網這一課,並按照總書記講話要求,經常上網看一看,多了解群眾的所思所願,積極回應網民關切,及時解疑釋惑,讓互聯網真正成為領導幹部了解群眾、貼近群眾、為群眾排憂解難的新途徑,成為發揚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的新渠道,成為各級領導幹部工作的新載體。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914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