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2016年04月13日 08:31:20 來源: 人民日報

  21世紀是中國崛起和騰飛的世紀,我們黨要帶領人民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兩個一百年”的宏偉願景能否如期實現,關鍵在黨。我們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同志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提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要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習近平同志關于黨的建設的其他許多重要論述,也都深刻體現了這一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關于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思想,對于在新形勢下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我們黨在9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對于如何加強黨的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提出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理論。習近平同志根據新的時代條件和黨的建設面臨的實際情況,將我們黨既有的思想建黨理論和制度治黨理論加以科學綜合,提出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思想。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産黨,但我們黨在剛剛成立尚處于幼年的時期裏,還難以明確提出如何把黨建設好的問題。1927年大革命失敗後,黨的主要力量轉移到農村,出身于農民和小資産階級的黨員越來越多。面對這樣的黨情,如何使我們黨真正成為具有馬克思主義品質的先進政黨,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1929年12月,毛澤東同志主持制定古田會議決議,第一次提出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思想建設問題,也就是從思想上建設黨。從此,我們黨對于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黨的指導思想是什麼、黨的作風是什麼等,都進行了獨創性的分析和闡述。思想建黨,就是要求共産黨員不僅要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其具體要求歸納起來,最重要的有三點:一是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使廣大黨員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用活的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革命。二是加強為人民服務的黨性教育,使“共産黨人的一切言論行動,必須以合乎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所擁護為最高標準”。三是加強理想道德教育,使廣大黨員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提出思想建黨,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偉大創造。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鄧小平同志提出要改革黨和國家領導制度這一帶有根本性的問題。他指出:我們過去發生的各種錯誤,固然與某些領導人的思想、作風有關,但是組織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問題更重要。“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壞人無法任意橫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無法充分做好事,甚至會走向反面。”因此,“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這種制度問題,關係到黨和國家是否改變顏色,必須引起全黨的高度重視”。這事實上提出了制度治黨的問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對制度治黨治國進行了深入思考和實踐探索:一是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先設立中央顧問委員會作為過渡,讓一大批原來在中央工作的老同志充分利用他們的經驗,發揮指導、監督和顧問作用。二是建立退休制度。強調任何領導幹部的任職都不是無限期的,到了一定年限就退休,徹底解決領導職務終身制。三是堅持發展民主、加強法制。要求制定一係列法律、法令和條例,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四是使選拔幹部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標準成為制度。要求破格提拔德才兼備的中青年優秀幹部進入領導班子。五是提出黨要管黨,克服特權現象既要解決思想問題,也要解決制度問題。強調國有國法,黨要有黨規黨法。六是提出再經過30年時間,即在建黨百年之際,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提出制度治黨,這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又一次創造性發展。

  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進程中,圍繞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作出一係列重要論述,黨的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審時度勢、高瞻遠矚,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展的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此,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必須處理好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的關係,防止將二者割裂開來,顧此失彼。實踐中,有的領導幹部片面強調制度治黨,認為有了制度就萬事大吉了,不願也不會做認真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致使制度的落實因缺乏思想基礎而大打折扣。有的領導幹部搞思想政治教育是空對空,不善于結合制度落實來進行。諸如此類的情況,都影響了黨的建設的實際成效。根據黨的建設所面臨的新情況和解決實際問題的需要,習近平同志將我們黨既有的思想建黨理論和制度治黨理論加以科學綜合,提出了關于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思想,要求二者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這一思想具有豐富內涵,既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理論指導,又為進一步鍛造堅強領導核心指明瞭根本途徑,從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

  堅持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

  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思想,在實踐層面表現為堅持黨的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管黨治黨失之于寬、失之于松、失之于軟的突出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如何才能同向發力、同時發力?關鍵是使二者相互貫通:既要使加強思想建設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建設的過程,也要使加強制度建設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設的過程。只有這樣,才能將二者的結合落到實處,防止“一手硬”“一手軟”,徹底糾正管黨治黨中的寬、松、軟現象。關于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習近平同志從多方面作了闡發,論述豐富、思想深邃。我們特別要學習他關于黨的幹部隊伍建設和黨內法規制度體係建設的思想,從中體會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重要意義和具體體現。

  關于黨的幹部隊伍建設。一個時期以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比較突出,腐敗現象呈現高發多發勢頭,人民群眾對此意見很大。針對這種情況,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他強調,要建設一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于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幹部隊伍,並對其內涵作了全面深刻概括。建設這樣一支高素質幹部隊伍的過程,就是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的過程。為此,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領導幹部的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之“鈣”問題,強調領導幹部道德建設問題。同時,黨中央依法依規反腐,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決正風肅紀、反腐懲惡。這一柔一剛緊密結合,使幹部隊伍素質有了明顯提升。當前,反腐敗鬥爭使不敢腐的震懾作用充分發揮,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初步顯現,這也是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緊密結合的結果。

  關于黨內法規制度體係建設。習近平同志要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並從三個方面強調建設黨內法規制度體係。一是完善黨內法規制定的體制機制。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和協調,構建以黨章為根本、若幹配套黨內法規為支撐的係統完備的法規制度體係。二是建立和完善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體制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新修訂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重要黨內法規,在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係、加強對權力運作的制約和監督上邁出了重要一步。三是強調制度創新,深化黨的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強化了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實行“兩個為主”。黨內法規制度體係建設的過程,實質上也是對黨的理想信念、黨的根本宗旨、黨員應該具備的黨性修養等的重申,是對思想建設的制度化表達,是以制度治黨來保障思想建黨。比如,《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作為制度治黨的依據,其實質是重申黨的理想信念宗旨、優良傳統作風,緊扣廉潔自律、堅持正面倡導、面向全體黨員、突出關鍵少數,強調自律,重在立德,展現了共産黨人高尚的道德追求。這就把思想建設與制度建設緊密結合在一起,真正實現了使加強思想建設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建設的過程,使加強制度建設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設的過程。

  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緊密結合

  全面從嚴治黨,內在地要求堅持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緊密結合。依規治黨和以德治黨緊密結合是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思想的邏輯延伸,也是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落腳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關于黨的建設的許多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如何依規治黨、如何以德治黨,而且將這兩個方面緊密結合在一起,互為支撐、相輔相成。

  依規治黨要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嚴明黨的紀律,首要的就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這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也是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的問題。對于黨內規矩,習近平同志也明確了它的基本內涵,闡明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關係,強調“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在依規治黨方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紀嚴于法、紀在法前,強調要把執紀和執法貫通起來,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做到有規在先、抓早抓小,使全體黨員、幹部嚴格執行黨規黨紀,模范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度治黨的一大創新。依規治黨作為制度治黨的具體體現,事實上蘊含著以德治黨、思想建黨的要求。通過依規治黨,可以不斷增強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和對黨的忠誠度,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以德治黨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思想道德建設、作風建設。習近平同志反覆強調這三方面內容:一是抓好思想理論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黨員、幹部首先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要把理想信念作為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用堅定理想信念煉就“金剛不壞之身”。二是抓好思想道德建設,加強黨性修養教育。要把思想道德建設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不斷夯實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三是抓好作風建設,踐行“三嚴三實”。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為了抓好作風建設,我們黨深入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當前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也是加強作風建設的重大部署。以德治黨作為思想建黨的具體體現,事實上是以依規治黨、制度治黨為支撐的。《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的修訂,很好地貫穿了這種緊密結合的精神。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依法治國緊密結合

  我們黨是中國這個大國的執政黨,因此,治黨不能只就黨言黨,必須同時立足于治國來論治黨。依法治國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堅持黨的領導和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是高度統一的,治黨和治國緊密相連、不可分割。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大背景下,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既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也是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從更寬闊的視野看,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還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和全面依法治國緊密結合。

  通過全面從嚴治黨保證黨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全面從嚴治黨,就要在全黨強化依據憲法治國理政的意識。思想建黨要讓黨員、幹部在思想上劃出這條紅線,制度治黨要讓黨員、幹部在行為上明確這個界限。黨的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活動準則,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習近平同志指出:“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和法律,黨領導人民執行憲法和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真正做到黨領導立法、保證執法、帶頭守法。”全黨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是我們黨的高度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才能不斷增強這種自覺,使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依法治國相輔相成。

  通過全面依法治國促進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當前,一些領導幹部不尊重法、權超越法的現象仍然存在。針對這一突出問題,習近平同志強調:“繼續完善以憲法為統帥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把國家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納入法制軌道。”增強依法執政意識,堅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體制、法治的程式開展工作,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推進依法執政制度化、規范化、程式化。要求全黨增強依法執政意識,堅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體制、法治的程式開展工作,這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任務,同時又必然極大促進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為全面從嚴治黨築牢最堅固的“堤壩”。

  (石仲泉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889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