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清明節給我們一個感恩的理由

2016年04月01日 09:43:31 來源: 南方網

  又是一年清明到,在這個萬物復蘇吐故納新的時節,緬懷先烈,祭奠親人,是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的大事,親情的感念在這天涌動。清明作為法定節假日的意義也在于弘揚傳統文化。而借助清明這一特殊日子聚首,分享回憶,交流感情,是夯實情感的最好方式,使得中國式親情的優良傳統,代代相傳,沿承至今。

  清明作為特定的節日,與純粹的節日必然又有所不同。雖説有踏青遊玩之意,但其內涵中的風俗活動才是傳承的根本。但不知何時起,隨著人們旅行之風的高潮疊起,特別是近年來,在這個小長假裏,人們的選擇讓習俗悄悄地發生著變化。更多地為這個傳統節日賦予放松踏青的意味。旅行成為了過節全部的方式和內容。面對節日習俗的變革,清明節,讓我們該如何理解法定節日的本意之重?

  顧名思義,清明是一個感恩的季節,對逝者而言雖説不是一年中唯一的祭祀,也不是最隆重、豐盛的祭祀,但絕對是與其最近對話。有文史學者指出,清明除了讓活著的人向逝者遙寄來自塵世的哀思與溫暖,同樣負載著塵世間最高貴的價值與理想。但對孩子的教育也舉足輕重,家家有老人,人人都會老,通過言傳身教使孩子體會傳承的力量。慎終追遠,民德歸厚,清明的意義更在于沐浴我們的心靈。在此凝聚親情,家風,這是清明文化的靈魂。

  清明習俗作為清明文化的重要載體應該與時俱進,隨著時代的變遷而變化。不必諱言,任何一種傳統文化之所以能夠流傳千古,最根本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這個文化中有民族精神之魂,不可動搖;一個是這個文化的載體不斷與時代融合,有新的載體平臺。前者是內因,後者是外因,外因對內因起一個保障作用,如果外因落後,跟不上時代進步,必然導致保障作用衰弱,必然影響內因的傳承,造成精神獲得感的匱乏。

  隨著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在當下傳統的孝文化和感恩精神似乎愈加淡薄。這種現象引起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媒體曾多次報道烈士陵園被毀、烈士事跡被黑、老人將子女告上法庭等等無奈之舉讓人深思。羊有跪乳之恩,鴉有反哺之義,在某種意義上愛的傳承,是做給自己子女看和學的過程,通過耳聞目睹教育他們養成感恩的習慣。清明節這一凝聚人心的節日將如何傳承,又能傳承些什麼?筆者認為傳承清明節傳統習俗不能讓感恩缺席。讓孩子親歷感知我們從何而來,幸福從何而來,這對于現在的孩子來説尤其重要。我們大可在清明節這天陪同孩子去烈士陵園感知英烈的大愛,去緬懷親人的恩情。這種耳濡目染的教育機會不容錯過,也許只是一枝白菊,一個鞠躬,但孩子在這種氛圍中,是可以感受到我們對先人的尊敬和敬仰。相信這比遊山玩水更有意義,比空洞感恩教育更真切。

  被稱謂“民族精神之父”的赫爾德説:“每一種文明都有自己獨特的精神——它的民族精神。”中華民族是一個盛産偉大精神的民族。在綿延五千年的文明創造中,孕育出許許多多光彩奪目、普照人間的民族精神。我們應該在清明這天,想想今天的幸福生活,給我們一個感恩的理由。(南方網郭永良)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856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