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多位代表委員建議:加強法治建設 保障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2016年03月07日 16:21:15 來源: 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股票、債券市場改革和法治化建設,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提高直接融資比重。適時啟動“深港通”。多位代表委員及專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資本市場的闡述與往年相比有明顯變化,加強法治建設是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法治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都是注冊制實施的基礎條件。

  為注冊制實施打好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吳曉靈6日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爭取推進《證券法》下一步審議。吳曉靈指出,加強法治建設是最終推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保障,有了這個保障,才能通過資本市場服務培育好的上市公司。法治建設、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都是注冊制實施的基礎性條件。這兩方面工作做好之後,注冊制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實施注冊制是資本市場綜合改革最後的一個結果。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大學證券期貨研究所所長賀強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保護股民合法權益是最重要的。保護投資者利益,這是監管者的主要任務,也是各國證券法的核心。股票市場是最市場化的,效率最高,所以最難管。在資本市場領域,要考慮資本市場的特點,很多法律需要修改,包括《證券法》也在修改。證券市場的變化很快,創新很多,法律要跟上創新的節拍。法律需要不斷調整以適應發展。他認為,推出注冊制重在創造條件,股市的各種制度不是孤立的,而是互相配套的,股市的制度也需要其他制度配套。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資本市場的表述,跟往年相比有裏程碑意義的變化。“‘法治化’真正的含義是指所有人都要接受法律的監督。意味著每個投資者都有監督市場的權利,也意味著對投資者的保護是至上的。”魯政委認為,法治化是資本市場最終走向成熟的根基。

  提升金融監管水準

  新形勢下,如何完善對包括資本市場在內的金融監管也備受關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日前表示,目前“大監管”等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仍在研究,正在多方聽取意見。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焰認為,我國金融業逐漸形成了多元的金融機構體係、復雜的産品結構體係、信息化的交易體係和更加開放的金融市場,特別是綜合經營趨勢明顯,對現行分業監管框架帶來重大挑戰。尤其是分業監管具有領域分割化、資訊碎片化等特徵,容易形成跨領域風險的監管真空和責任主體缺失。吳焰建議,推動監管規則統一,營造統一的金融市場環境;推動監管資訊統一,提升金融監管有效性;並適時推動監管機構統一,提升綜合金融監管水準。

  全國政協委員、合眾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戴皓表示,實踐中員工持股計劃往往導致超過200人持有公司股權,這恰恰與證監會關于IPO即“首次公開發行企業股東不得超過200人的上限”規定存在矛盾。他建議,加快《證券法》的修訂進程,對于以員工持股計劃等形式實施員工激勵導致擬上市公司股東人數超過“200人”上限問題,建議盡早解除該等限制,並提交全國人大審議。

  魯政委認為,任何一個國家金融風險的發生,不外乎來自兩點,一是過度地加杠桿,二是過度地承擔信用風險。如果這兩點沒問題,係統性的金融風險就不會出現。從這個意義上講,要始終將杠桿率控制在一個適度的水準之內,避免過度地承擔信用風險。今年以來,國際國內金融市場的波動都比過去更加頻繁,不同金融市場之間的彼此影響也比過去更為明顯,現在尤其需要加強不同的監管者之間的溝通、協調,避免留下監管空當。當前,無論是從産品角度,還是從金融機構活動的角度,都呈現出越來越清晰的綜合化傾向,需要監管部門更為密切的溝通協調和更高的反應速度。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80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