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十三五”規劃: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

2016年03月05日 16:23: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草案)》提出,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擴大公民有序政治參與,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優越性。加強協商民主制度建設,構建程式合理、環節完整的協商民主體係,進一步加強政黨協商,拓寬國家政權機關、政協組織、黨派團體、基層組織、社會組織的協商渠道。完善基層民主制度,暢通民主渠道,健全基層選舉、議事、公開、述職、問責等機制。開展形式多樣的基層民主協商,推進基層協商制度化。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全面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加快建設法治政府,促進司法公正,全面推進法治社會建設。

  規劃綱要草案提出,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落實“三嚴三實”要求,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責任追究。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強化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剷除權力腐敗的溫床,讓人民監督權力,保證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24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