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私下補課仍然存在(身邊事)昂貴的補習費令家長不堪重負

2016年03月01日 03:07:48 來源: 人民日報

晚上散步回家,正巧碰見樓上老高在高三念書的兒子補習回來。我倆走了一路,邊走邊攀談起來。

我問:“你每天晚上都到哪裏補習?”老高的兒子説:“到老師家。”

我又問:“你們老師給你們補習收費嗎?”老高的兒子想了想回答道,“收費。我報的是小班,共6個人,每節課上一個半小時,每人每課時收費100元。有時我還一對一補習,一節課下來至少300元,還有更多的。”

我説:“非得要補習嗎,多累呀。不補不行嗎?”老高的兒子不假思索地説:“不補習不行。我們補習的內容老師在課堂上從來不講,不補習你的學習成績就跟不上。所以,我們班的學生有很多人都到老師家補習。”

回到家裏,與老高兒子的交談讓我心有所思。為了了解如今學生到老師家補課是否具有普遍性,第二天上午,我又先後給家在吉林長春和江西南昌的兩位朋友打電話詢問。長春的朋友告訴我,他兒子今年也上高三,現在每周都要到老師家補習數、理、化等。每個月都要給老師好幾千元錢的補習費。昂貴的補習費令他實在難以承受。南昌的朋友女兒今年也在上高三。他説,現在有的老師關鍵的東西在課堂上不講,學生不參加老師開辦的補習班,就學不到該學的知識。參加老師的補習班是沒辦法的辦法。為了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大學,將來有個好前程,就是砸鍋賣鐵也得讓孩子補習。

據了解,一些老師靠課外補習收取學生昂貴的補習費,使得一些學生家長不堪重負。

近年來,對一些老師課堂上不講重點內容、課後暗地開補習班賺錢問題,教育主管部門雖三令五申禁止,但從現實看卻是禁而不止。對此,有關部門應拿出切實可行的辦法來。

遼寧葫蘆島市 李連和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6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