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兩會將傳遞哪些重要信號

2016年02月29日 10:26: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9日電 題:中國兩會將傳遞哪些重要信號

  新華社記者李來房 王民 沈洋

  一年前,運豐冶金公司一座70萬噸産能的煉鐵高爐停産。現在,公司靠生産鋼坯勉強支撐著,員工也比最紅火時少了一半,剩800多人。

  運豐所在的河北南部鋼鐵重鎮武安市,距北京400多公里,轄區內18家鋼鐵企業中兩家已被市場淘汰,部分企業自行減産應對行業嚴冬。按計劃,到2017年底,武安的煉鐵煉鋼産能要比2013年壓減約四分之一。

  在鋼鐵産量佔中國四分之一的河北,許多鋼鐵企業和運豐眼下的境遇相似。化解過剩的鋼鐵、水泥和玻璃産能是河北調整偏重工業結構的重點,今年將再壓減煉鐵産能1000萬噸、煉鋼産能800萬噸。

  一段時間以來,“經濟下行”成為海外輿論談論中國時經常提到的詞匯。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強調,把握好穩增長與調結構的平衡,保持經濟運作在合理區間,著力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去産能是改革的五大任務之一。

  “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迫在眉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是今年全國兩會上的熱點,有關部署值得期待。”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説。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還將審議“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國未來五年的發展宏圖。專家們認為,這個規劃如果通過並順利實施,將給中國和世界帶來更好的發展機遇。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目前中國經濟正從幾十年高速增長階段進入以中高速增長為特徵的新常態階段。輿論高度關注中國今年和“十三五”(2016-2020年)期間的增長預期,以及中國推動經濟轉型、實現中高速增長的改革發展舉措。

  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國家政策推動下,創業創新在中國社會蔚然成風,去年新登記企業每天超過1.2萬戶。

  首都北京的戰略定位之一便是科技創新中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産總值的比例已連續五年保持6%左右,遙遙領先全國平均水準。有“中國硅谷”之稱的北京中關村去年專利申請授權量增速創新高。中關村創業大街吸引了大批創業者。

  “中國正在涌起創業創新的熱潮。與以色列一樣,中國也可以成為創業的國度。”《創新的天梯》作者、以色列理工學院國家政策研究機構資深研究員什洛莫·邁特爾對記者説,“中國夢”也包含“創業夢”。

  在他看來,中國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需提升全要素生産率,而這離不開創新和技術進步。邁特爾對中國經濟持樂觀態度,相信中國今年能夠實現6.5%以上的增長。

  “考慮世界經濟不穩定性和中國經濟的體量,實現這一預期將是了不起的成就。”邁特爾強調。

  “十三五”時期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面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國內結構性矛盾、7000萬人脫貧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諸多挑戰。

  在江西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54戶有四分之一是貧困戶。春節前夕,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到這裏了解扶貧情況時強調,扶貧、脫貧的措施和工作一定要精準,要因戶施策、因人施策,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63歲的神山村貧困戶張成德在政府精準扶貧政策幫扶下,養起了山羊和娃娃魚,去年純收入增加了4000多元,他的二兒子決定今年不再外出打工,留下來幫助擴大養殖規模。

  “有了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不出幾年我們家就能脫貧致富,到2020年一定可以和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小康夢。”張成德對未來有信心。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發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長鄒東濤認為,除精準扶貧以外,預計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還將繼續推出改善民生的新舉措,讓百姓有更多獲得感,採取有力措施治理環境污染,讓百姓擁有更多健康清潔空間。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部署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時還指出,推進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著力實現合作共贏。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品質,在更大范圍推廣復制。目前,除了已設自貿區的上海、天津、廣東和福建外,有多個省份提出建設自貿區申請。

  遼寧省的“十三五”規劃提出,積極爭取國家批準設立大連自貿試驗區,寄望于通過擴大開放倒逼改革和創新。由于體制機制和經濟結構等原因,這個老工業基地去年的經濟增速僅為3%,在31個省區市中最低。

  同時,自貿區建設與“一帶一路”和京津冀協同發展等戰略的融合,也有望助推中國區域協調發展和塑造對外開放新局。

  邁特爾説,中國經濟正在從投資和外貿拉動轉向消費拉動,中産階層不斷壯大。作為全球為數不多的強勁增長的巨大市場,中國未來的發展將給世界帶來更大機遇。

  今年兩會還將審議討論慈善法。這將是中國建設法治國家的矚目一步,也將有利打贏扶貧攻堅戰役。

  實際上,推進依法治國也將是未來五年的重要工作。中國的司法係統做了大量的改革,從反腐敗到懲治各種犯罪,再到服務經濟發展,都有新措施新成果。

  兩會是中國年度重要政治會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屬于中國的基本政治制度。人們通過兩會,觀察未來一年及五年,中國如何堅持走具有自己特色的道路,用自己的辦法來應對挑戰。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將在今年兩會的各種議程議題中得到反映。(參與採寫:徐揚、劉寶森)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18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