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我用眼睛讀懂車輛”——一位貨物列車檢車員的元宵節

2016年02月23日 21:12: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網福州2月23日新媒體專電(張文饒 向帥)22日元宵節當晚,在南昌鐵路局永安車輛段漳平運用車間檢測室,陳光亮默默堅守在工作崗位,對著電腦螢幕仔細檢查確認,倣佛窗外絢爛的煙花都與他無關。

  35歲的陳光亮是一名貨車檢車員,今年已經是他經歷的第17個春運了。17年來,陳光亮從未在春運期間請過一次假。今年春節,剛學會説話的女兒常在家裏嘟囔,“爸爸不見了,又去看火車了。”

  作為檢車一線的一名老兵,陳光亮曾當過9年的室外檢車員,憶苦思甜,他並不覺得現在這份工作辛苦:“以往鐵路貨物列車的檢查維修,完全依靠現場鑽到車底錘敲、眼看、手摸,風裏來雨裏往,一輛接一輛地‘診斷’。”

  隨著技術不斷進步,鐵路也步入了科技保安全的新時代。目前,全路重點列檢所都採用了全新的監測係統,安裝在軌道線上的錄影機把貨車圖像上傳,檢車員用電腦係統識別圖像、判斷車輛性能狀態,再通知現場檢車員對故障車輛進行維修。

  盡管辦公場所從不擋風雨的室外移到了室內,陳光亮的工作其實並沒有輕松太多。天天盯著電腦螢幕,9幅圖片呈九宮格樣式分布,螢幕上的游標忽上忽下、畫面忽大忽小,不一會兒就看得人眼花繚亂。用陳光亮自己的話説,自己是“在旅客看不見的戰場上,用眼睛在戰鬥”。

  陳光亮介紹説,鐵路貨車有敞車、篷車等多種車型,每輛車有二百多個零部件,不同型號車輛的零部件的形狀也不完全相同。檢車員每人每班平均要檢查判斷300多輛車,每輛車成像36張圖片,一個班12個小時要檢查確認1萬多張圖片,基本沒有休息時間。

  “安全無小事,一個故障都不能漏掉。社會的關注點雖然都在客運,但貨車也要保暢通,不能影響客車運作!”陳光亮動情地説:“我們眼裏看的全是配件,心裏想的全是故障,用眼睛去讀懂車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13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