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京城氣溫“波浪”前行 元宵節還是捂一捂少放炮

2016年02月21日 13:25:35 來源: 法制晚報

  下周二京城降溫 最高僅4℃

  今日京城回暖。但在多股冷空氣接二連三夾擊之下,未來一周京城的氣溫走勢將呈“波浪狀”前行。明天最高氣溫達到9℃,但後天便猛跌至4℃。

  受多股冷空氣的先後影響,未來一周,我國大部地區氣溫將呈現波動起伏狀態,氣溫將從目前的偏高逐漸轉為接近常年同期水準或略偏低。

  昨天14時實況顯示,西南大部、陜西、湖北中北部、江淮、黃淮、華北、內蒙古大部、東北等地,普遍降幅2℃至4℃,在四川南部、雲南中北部降幅甚至達8℃至14℃。京城也沒能逃脫此輪降溫浪潮,昨天最高氣溫僅有4.5℃。今早,南郊觀象臺的最低氣溫更是探底-7.2℃。

  據中央氣象臺預計,2月下旬,還將有兩股冷空氣分別在22日至24日和26日至28日先後影響我國,導致氣溫在波動中一直走下坡路,中東部地區氣溫將從目前的偏高逐漸轉為接近常年同期水準或略偏低。京城也將受到“牽連”。

  今天,最高氣溫將緩慢回升至6℃,明天更是一路高漲至9℃,但下周二將被冷空氣“當頭一棒”打至4℃。此後,趁冷空氣疏忽大意,周三至周五氣溫還將有小幅度回升,最高氣溫將在6℃至7℃左右,但到下周六又將迎來陰天大風的天氣,氣溫隨即走低。

  氣象專家提醒,入春之前京城的天氣仍處于冷空氣勢力范圍之內,小幅度的回溫都是暖氣團的抵抗,但卻無法形成氣候,因此氣溫多表現為反覆震蕩。此外,目前還處于“七九”,天氣仍偏冷,防寒保暖仍是當務之急。

  元宵節中度污染

  請減少煙花爆竹燃放

  法制晚報訊(記者 耿學清)明天元宵佳節,但天公不作美,預計本市明天將出現4級中度污染,環保部門呼吁市民盡量少放或不放煙花爆竹。

  昨天夜間,本市受高壓係統控制,擴散條件有利,但今天白天,受低壓控制,擴散條件較不利,首要污染物為PM2.5,空氣出現3級輕度污染。今天上午,東南部的通州、大興、亦莊等區域已出現中度污染,PM2.5濃度有所升高,南北差異明顯。

  根據監測,明天也就是正月十五元宵節,本市擴散條件轉差,預計將出現4級中度污染。從除夕、初五本市監測情況看,煙花爆竹燃放産生的空氣污染會把污染濃度推高一個等級左右。

  市環保部門呼吁廣大市民能夠少放或者不放煙花爆竹,減輕空氣污染。

  不過,正月十六起,空氣將轉為二級優良狀態。(記者 趙穎彥)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377431